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社科专家曲靖行第四组到陆良县调研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2013-09-12 17:02:25   来源:陆良县人民政府   
 
  8月7号,由省社科联主席、研究员范建华带队的2013年云南社科专家曲靖行第四组到我县调研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在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红琴、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刘乔红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马街镇和中枢镇,实地参观了爨龙颜碑,察看了陆良牡丹艺术团、陆良橄榄演艺公司、陆良爨陶艺术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农村文化大户的发展情况,并听取了情况相关情况汇报。
  近年来,我县把建设“文化强县”作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搭建文化企业发展平台,超前谋划文化发展规划,狠抓文化龙头项目落实,促使文化产业高度发展。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书法)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有力助推了城乡转型发展、跨越发展。2012年,我县文化产业增加值6.3亿元,占GDP4.7%,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农村文化大户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引导扶持下,已成为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新生力量。目前,以有偿经营或公益性形式服务于农村农民的文化大户有372户,其中从事演艺行业的有152户。
  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情况汇报,调研组对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范建华要求,我县在下步工作中要着力打造爨文化品牌,提升陆良旅游文化品位;要强化管理,在加大规划与加强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保护的力度上紧密结合,确保文化旅游资源永续利用;要深化和完善诚信旅游体系建设,抓好整个旅游业的行风建设,着力打造旅游部门良好风貌,整体提高从业者的素质;要进一步提高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着力抓好文化体育广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工程”,进一步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强力支撑;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文化打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保障;要多方位、多渠道加快文化强县建设步伐;要建立健全农村文化户发展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促进农村文化户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