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3-02-02 11:27:00   来源: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地震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有关领域专家,对2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预计2023年2月我市降水量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相比为正常至偏多;全市月平均气温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相比为略偏低。主要有3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2—3日全市多云有阵雨;13—15日全市阴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20—22日全市阴有小雨夹雪。2月冷空气活动频繁且较强,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的可能性大,需继续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业、电力、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气温逐渐回升,风速增大,风干物燥,致使土壤及植被含水率较低,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应加强生活用火和野外火源的管理,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和城乡防火工作。

一、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形势预测。2月份虽然主汛期还未开始,仍存在发生地质灾害风险,主要易发区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西北部一带,马龙区通泉街道文河社区南门大桥、杨官田社区杨官田、土瓜冲地面塌陷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罗平县、马龙区。

(二)水旱灾害形势预测。进入干季,自然降水明显减少,河道来水减少,水情趋于平稳,防汛风险较小;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区域性春旱,干旱风险或持续增加,需提前做好蓄水抗旱各项工作;冷空气活动频繁且较强,低温雨雪天气可能对城乡供水产生不利影响。

(三)林草灾害形势预测。全市进入森林火险高发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1月份受低温寒潮、霜冻降雪影响,林间枯枝落叶及各种可燃物含水量已接近最低临界点,极易燃烧;大风天气增加、空气干燥,有助于森林火灾发生和蔓延,易引发森林火险,一旦形成森林火灾,对整体扑救工作难度影响巨大;春节过后野外活动人员增多,用火机率增加,增加了野外用火风险管控难度,森林火灾风险逐渐增大。

(四)农作物灾害形势预测。2月份降水量较历年同期相比正常至偏多,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略低,不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在此期间要注意作物的防寒防冻。

(五)道路交通灾害形势预测。全市降温、雨雪、冰冻、团雾、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多,路面易结冰,山区公路易形成团雾,影响路网运行和运输安全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大,车辆侧滑、追尾,船舶碰撞、走锚、翻沉,危化品泄露、起火、爆炸等事故发生概率因为季节性因素而升高;公路营运安全薄弱环节突出,运营公路桥隧极易受地质灾害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和高风险特征,公路营运、抢险保通过程中的地质灾害和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六)地震灾害形势预测。曲靖市地震监测资料前兆异常不突出,小震活动水平正常,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3—4级强有感地震可能,如果周边发生破坏性地震,可能对我市造成影响。

二、对策及建议

(一)强化灾害风险意识。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扛牢灾害风险防范责任,重“防”重“减”,全力做好应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损失。

(二)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接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村、到户、到人,尤其要做好边远山区和人员密集区预警信息发布,严防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三)切实做好重点防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对入山路口、坟地、旅游景点、风景名胜区、火灾多发区域等重点地段实行重点防范,尤其要做好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和高火险的预警信息精准发布;要加强对城乡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安全检修,及时处置安全隐患,保证城市安全稳定运行;要加强对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山区道路等重点区域实施监控,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视情况采取关停、限速、停驶、强制分流等措施,严防发生交通事故;要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因自然灾害引发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