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区:村庄“红黑榜”红脸出汗农村人居环境比学赶超

2023-06-01 16:52:18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沾益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的重要内容来抓,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作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进常态长效整治的重要举措来抓,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增“颜值”、亮底色、提气质、升品质。

党建引领,党群干部齐发力。全面推行区级领导包保乡镇、乡镇领导挂包村、村组干部包片、群众“门前五包”的网格化机制,通过深化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提高党员的积极性,推动党员主动在工作中亮身份、亮职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村(社区)结合实际组建由党员、群众代表、乡贤等人员为主的考评队伍,通过扩大考评群体,广泛宣传“红黑榜”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形成村社党员带头做、村组干部用心做、广大群众配合做的工作合力,组织召开支部会、党员会和户主会,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充分发动群众,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的整治合力。

严格评选,“红脸出汗”鼓干劲。每月重点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长效管护机制等五个方面,以自然村为单位开展自评,并逐项赋分,每个乡镇按照“红黑榜”评比要求,评选出红榜和黑榜,由区农村人居办统一向社会公布。通过反复宣传动员,每月持续开展“红黑榜”评比,群众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转变,爱护环境卫生、建设美丽家园的意识明显增强,形成“人人参与、家家行动”的农村人居环境良好氛围。

强化宣传,家喻户晓聚动力。制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片,发放《告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充分利用“网红老村长”录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播等多种形式,逐家逐户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讲清对“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两污”治理、“两村”建设等方面的要求,通过设立“红黑榜”,增强村民的荣誉感,提高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曝光揭丑,查缺补漏促提升。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按照“一月一观摩、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的要求,区级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组,对全区11个乡镇(街道)128个涉农行政村开展专项督查,对各乡镇工作推进不力、村庄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利用微信工作群、工作简报、曲靖M专栏、督查通报,适时进行曝光揭丑,并以红单、白单的形式,下发整改通知单,以责任倒逼行动,以目标倒逼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截至目前,2023年沾益区评比村庄“红黑榜”4期,公示4期,共评比红榜村72个,黑榜村46个。

通讯员 赵蓉 邓立波

审核 张琳

编审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