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全程网办+全程督办+全程记录”师宗县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数字管家”

2023-06-01 15:34:23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师宗县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目标,围绕“全程网办+全程督办+全程记录”思路,自主研发“数字师宗AI中台”,搭建全新大数据应用场景,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数字管家”,以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定制化助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

 

延伸信息触角,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开发手机终端应用“兴师通”,开放群众心声、随手拍、金点子等功能,统一群众监督事项上报入口,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反映身边的问题,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信息触角延伸至每个群众。同时,组建“热线办”,线上实时分单派发群众反映的合理问题,如群众发现垃圾箱满溢未及时清理等问题,只要掏出手机拍下现场照、附带定位,通过随手拍功能上传到“热线办”,工作人员迅速分单派发至相关单位处理,不到半小时,办理情况便能反馈到热心群众手机上,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构建起“纵向赋权、横向联合、数字加能”的“全民网格员”工作体系。

 

实时工作记录,改善村组干部面貌。建立网格员队伍信息库,开辟掌上信息传输通道,真实记录网格员当前工作状态,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在线请求上级网格长支持帮助,网格长可以快速反应,线上布置任务,及时抽调有关部门共同处置,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定位、拍照等实时工作记录可真实还原村组干部工作状态,解除上级疑惑,消除群众误解,破解“两头受气”难题,提振村组干部精气神。

 

丰富信息资源,辅助乡镇赋权扩能。通过多维智能管控平台,将县集群数字化指挥中心链通的智慧应急、雪亮工程、应急广播等13个数字化管理平台中,以摄像头为主的3.2万余个传感单元集群到各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多平台合一、多网合一。摄像头抓拍到的图片、影像等海量的信息资源,为一支队伍管执法,街巷吹哨、部门报道自动化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来源和事实依据,推动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

联通信息孤岛,整合县级部门力量。以“数字师宗AI中台”为数字底座,开放集党群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文处理、督察督办、考勤管理、新闻资讯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数据服务平台,推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件事模块,用7个模块11个事项打造跨层级协同、跨部门联动数字典范,实现“基层点单、受理交办、落实承办、全程督办、办结反馈”全平台回路闭环。

 

随着“数字师宗AI中台”的深度研发,全程网办+全程督办+全程记录、“县—乡—村—群众”一贯到底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数字管家”服务,将以“润物细无声”的态势,更好的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