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 快速推进 沾益绿美河湖建设初显成效

2023-05-26 16:28:53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连日来,在沾益区牛栏江德泽段、西河龙华段、南盘江水泥厂段挖机轰鸣、运输树苗的小货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有的在平整河道护坡、有的在修塘填土、有的忙着分发树苗……一幅热火朝天的绿美河湖建设场景,水务人奋战在河湖一线,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帧帧水美的画面。

系统谋划,科学分解绿美河湖任务。今年以来,沾益区绿美河湖建设以建设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美丽河湖为目标,全面启动河湖库植绿补绿、河道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和美丽河湖建设,全年将完成全区70%小(二)型水库及清水河、水洞山2件区管小(一)型水库岸线绿化,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治理河道8公里,打造2条市级美丽河湖,全区径流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河道绿化率达100%。

高位统筹,加力推进绿美河湖建设。沾益区成立了由区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区水务局局长任组长,区自然资源局、财政局生态环境、林草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绿美河湖专项工作组,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专项考评、验收认定、规划预算4个工作小组。3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河湖库植绿补绿1.98万平方米、植树0.54万株,后圩河、宋家河、毛洞河等南盘江支流和姑娘桥、清水河、水洞山水库及124座小(二)型水库树塘开挖及树苗施工队伍落实,雨季来临后迅速完成增绿补绿。计划种植经果林0.24平方公里,种植水保林0.16平方公里,坡改梯、保土耕作等治理13.52平方公里的盘江镇杂木箐小流域治理项目工程已开工建设。2023年计划申报的西河双河段和南盘江倒石岩段2个省级美丽河湖已完成建设方案的编制,计划9月底前完成建设资料编制。

共建共享,绿美河湖建设催人奋进。“我们计划通过河道治理、水土保持、美丽河湖建设、植绿增绿等生态治理、美丽河湖建设等保护措施,全年计划完成绿化河湖面积5.5万平方米,植树2.6万株。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36%。”沾益区河长制办公室禄永富信心满满地介绍。

 

通讯员 禄永富

审核 王茂琦

编审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