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富源:“订单式”培养 “零距离”就业

2023-03-24 17:18:05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走进云南省曲靖市富源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或是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专心致志学习书本知识、或是在实训车间兢兢业业学习操作技能,都想积累更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将来稳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在电工基础实训车间,一位叫何陈浩的学生电工基础操作手法尤为熟练,明显比其他学生要快。据授课教师介绍,该学生平时不仅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也比较强。作为“格威班”订单培养的技能人才,何陈浩从入学开始就学习与订单企业上班相关的应用技术,并适时到车间、企业实践锻炼,练就扎实的基本功,为毕业后直接上岗做足充分准备。

 

“我在学校学到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掌握了很多的实用技术,对将来要去上班的格威公司也做过详细了解,所以我想在毕业以后就到格威公司去上班。”241班(格威班)学生何陈浩说。

近年来,曲靖市富源职业技术学校借助富源工业园区企业用工规模大、就业空间足的优势,着力推进校企合作,实行双元教学,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出一个符合学生就业发展的“订单班”培养模式,让职校学生有学头、有奔头,让企业喜欢招、高薪招,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

 

据了解,学校开设的“订单班”实施“双师”教学,除了职业技术学校教师传授相关知识之外,企业也会派遣一线工程师担任兼职教师,传授生产所需技能、实际操作经验。同时,学校还设有实训车间供学生日常训练,让学生在理论中实践,在实践中成长,练就一技之长。

 

“为了更好的满足企业发展和用工需求,学校会经常跟企业沟通交流,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向,确保企业用工更加精准、学生就业更有优势。”241班班主任朱春兰说。

除了格威班,学校目前还与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富源县诚达商贸有限公司、富源县宙合天成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帮扶协议,开办了 “今飞班”“永康班”,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技术型人才。

 

“订单式培养的学生,在家门口上学,毕业之后可以直接在家门口工作,对于他们来说是比较方便、实惠的。”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招聘主管刘品宏说,“公司委培的在校学生还有60人,计划2023年可以到企业来工作,目前在企业里面上班的毕业生,表现的也都很优秀。”

“我是第一届‘今飞班’毕业的学生,来企业上班2年多了,这里不仅工资待遇高,工作环境也不错。”在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上班的毕业生张宗泽说。

 

目前,学校共开设了机电技术、园林绿化、计算机应用等9个专业,有学生1221人。2023年,学校将有248名学生走出校园,奔赴工作岗位。

该学校联合企业共同教学、联合培养,既打通了理论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让学生更符合企业的用工需求,同时也有效破解了企业“技工荒”难题,为地方经济发展留住了人才。据介绍,该校学生毕业后除了少部分参加高考升学外,大部分都到订单企业工作,实现稳定就业。

 

“目前订单培养初见成效,学校将在做精做强现有专业的基础上,依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扶持项目开设电子商务、直播营销等专业班,培养出更多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技术性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技校贡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坤华说。(张鹏飞、夏关正、吴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