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曲靖马龙区:“金点子”破题“一区两地”

2023-02-03 17:01:56   来源:马龙区融媒体中心(曲靖M)   

今年春节假期,马龙区旅游接待游客135589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071.35万元,较去年春节假日分别增长102.65%和13.01%,旅游发展再激新活力,休闲康旅目的地发展定位初显新成效。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春节刚过,马龙区鸡头村战略装车点,自动化堆垛机在现场穿梭自如,一派热火朝天景象;马龙区马过河镇旅游小镇建设如火如荼;曲靖医专马龙校区项目建设正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推进……

“物流加工贸易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产教融合基地、休闲康旅目的地”是2022年5月曲靖市委、市政府为马龙把脉问诊、谋篇布局提出的发展定位,马龙聚焦这一目标定位,主动把自身发展放到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中去把握、去推进,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动、高效率落实,推出一揽子“金点子”破解“一区两地”发展定位之题。

​ 

“金点子”破题“一区两地”发展定位

马龙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条件,按照“仓储先行、加工支撑、贸易融通”的思路,坚持三产联动、龙头带动,加快推进生产型物流基地建设,启动呈钢铁路货运专线、物流配套设施建设,依托呈钢集团现有物流,成立滇中好运物流集团,建设云南运八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搭建物流运营平台,大力构建物流加工贸易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随着运八数据、呈信科技、大数据中心投入市场化运营,配套滇中好运集团高效的线下服务能力,我们将建成曲靖市乃至滇东地区第一个集物流信息技术、大数据、数字经济为一体的产业信息平台。”云南滇中好运集团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乔志介绍说,呈钢铁路专线建成投入使用,将构建曲靖市第一个“公铁联运”枢纽,形成辐射曲靖市及滇东地区的铁路干线运输网。该铁路线通过与泛亚铁路并网连接,将开启曲靖市进出口贸易西南新通道,带动滇东地区外贸经济发展。

马龙区认清城市发展条件好、发展工业条件好、承接省市教育资源转移的优势,成立工作专班,科学编制发展规划、高位推动一大批项目落地。同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全力抓好院校引进、协调服务、要素保障等工作,竭力争取省级职教园区落户马龙,推动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产教融合基地。

 

马龙工业园区红桥片区航拍

“我们聚焦‘产教融合基地’发展定位,把争取省级职教园区落户马龙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接,围绕办学需求进行精准服务,竭力做好项目落地的各项要素保障工作。”马龙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占地350亩,新建校舍85000平方米的曲靖市马龙区职业技术学校新建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曲靖医专马龙校区建设如火如荼推进,一批省属职业院校将落户马龙。

马龙区坚持全域谋划、全景建设、全要素提升,聚焦乡村田园游、森林生态游、康养运动游、周末近郊游等康旅业态,不断拓展旅游业态空间,推动医康养融合发展。马龙区老角寨乡村振兴示范园成为乡村近郊游“新宠”,马过河景区春节期间旅游收入走在全市景区景点前列……马过河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示范园康养新区建设项目有序有力推进,土瓜冲千亩花海建设项目蓄势待发,“云水记忆”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曲靖市马龙区中医医院改扩建项目、黄坝经典民俗及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项目……一批批围绕“休闲康旅目的地”定位的项目正在马龙区谋划推进、落地生根。

 

“金点子”破题“一区两地”发展定位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破解马龙“一区两地”发展定位的“金点子”也就是科学谋划、真抓实干。马龙区将举全区之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一项研究、一项一项压实责任、一项一项细化措施、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勠力同心、踔厉奋发,为高质量如期实现“一区两地”定位目标,彰显“马龙担当”、跑出“马龙速度”、交出“马龙答卷”。

  云南网通讯员 徐红兵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