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县:多措并举让群众有“医”靠!医疗机构筑牢健康防线

2023-01-13 14:54:23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自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后,罗平县各级医疗机构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医疗资源,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稳定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切实筑牢织密“保健康”防线。

 

“保急诊、保健康、保重症、强供应”成为当前的主要救治目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为了抗击新冠病毒的主战场。在罗平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排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为保障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医院通过整合全院资源,加强急诊救治工作,同时扩出发热门诊,及时分流救治发热感染病人,让所有急诊病人能够得到及时处置。针对危重症病人,医院还开设了“绿色通道”,建立了急诊急救中心小组和医疗抢救团队,采取多项保障措施,全力保障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确保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坚决做到应收尽收。

 

“自12.7日以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对发热病人的剧增,医院积极增派支援人员,有序分流,设置便捷发热门诊,缓解发热门诊压力的同时方便患者就诊,分散聚集等待。”罗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艾琼表示,“新阶段全院上下一心,尽全力提前做好药品储备,中西结合共御新冠疫情,加强评估预警,分级分类及时救治,全院各科都做好收治准备,坚决防止‘轻转重’现象发生。全院把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落实‘保健康、防重症’各项措施,有效整合全院医疗资源,加大医疗资源统筹力度和医疗救治保障力度,更好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近期,县人民医院前急救压力大,120医务人员24小时待岗,门急诊每日就诊人数是平时的2-3倍。作为医疗救治的前沿阵地,医院统筹调度人力物力,优先保障院前急救、门急诊、发热门诊等运行,不断优化就医流程,协调病人分流,打通内科、外科界限,扩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床位,选派呼吸内科等专科骨干在各外科科室一对一支援,全程参与、指导诊治工作;总值班落实床位日报告制度,负责全院床位统筹安排,实行各科室急诊科分流床位预留制,尽量做到48小时内急诊留观患者清零;开放急诊输液留观、增设门诊输液大厅,缓解轻症患者输液高峰;强化夜查房制度,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为患者搭起“生命绿色通道”。与此同时,全体医务工作者不畏辛劳,始终坚守临床一线,所有病区优先收治呼吸道系统疾病患者,让患者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通过分阶段扩容,不断扩充病床,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组建了MDT专家会诊团队,做到一病人一方案,大大提高了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

 

在罗平县中医医院,12月5日防控政策一调整,医院当天下午就紧急召开中层会议,安排职能部门尽快储备抢救的中药,西药;安排所有临床科室务必全面放开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特别强调一定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根据我县新冠病毒感染情况进行辨证施治,形成了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治疗特色。广大医护人员日夜鏖战、向“疫”而行,以“生命”呵护生命,以“健康”守护健康,用仁术仁心,书写了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医院的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全院职工无私奉献,虽然大多数医护人员都生病了,但是“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汇聚成罗平中医的磅礴力量,全力以赴保障着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为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集中精锐力量、统筹优势资源满足患者就医需求,罗平县中医医院所有科室全面放开收治新冠感染者,并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结合我县新冠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调研分析及发展趋势等,制定了预防和治疗的中药诊疗方案,形成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治疗特色,为新冠患者的康复提供有效的诊疗服务,筑牢医疗支撑防线。

 

“自新十条发布以来,医院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变化,全院迅速进入应急响应状态,第一时间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救治应急队,充实发热门诊和急诊科、并第一时间抽调人手支援重症医学科,并同时成立新冠病例救治专家组,开放所有病房收治阳性患者,在西医不放松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根据不同病人的症状及临床表现,辨证施治,一人一方,我们的救治基本上中医治疗做到全程参与,现在我们每天为病人提供中药方剂千剂以上,中西医并重的治疗方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罗平县中医院副院长梁保坤介绍。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以来,罗平县还通过公布非急救转运服务热线电话、定点定量投放新冠感染相关治疗药品、免费发放“防疫包”、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第四针”接种、倡导药品共享、加大新冠感染健康知识宣传等举措,从解决群众就医实际需求入手,多措并举,思想不松,救治不停,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扎实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融媒体中心记者许志鸿 李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