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县2项非遗项目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3-01-11 15:54:50   来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省人民政府公布了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45项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62项,陆良县申报的传统美术:甲马(陆良甲马);传统医药:中医正骨疗法(陆良戴氏正骨疗法)2项非遗项目入选扩展项目名录。

目前,陆良县已有打鼓彝族大三弦舞、陆良草编技艺(蒲萝)、正月十六闹元宵、陆良马街银器制作技艺、陆良桑蚕丝织造技艺、陆良滇剧、陆良甲马、陆良戴氏正骨疗法8项省级非遗项目,16项市级非遗项目和19项县级非遗项目。

 

陆良部分甲马种类刻板


甲马传承人制作甲马版画

陆良甲马,流传于陆良境内及周边县市。甲马又名纸马或甲马纸,是指画有神像、用于祭神的纸。属于黑白版画的一种。陆良甲马包括门神、利市封、挂钱三个大类。主题有祈求平安、招财求福、求子求学、驱鬼避邪等内容,图形种类则包罗万象、丰富多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陆良还在使用和流传的“甲马”有追魂二司、司命灶君、利市仙官等38种。陆良甲马属于中国版画的延伸,是研究版画艺术、民族、民俗、宗教、本主信仰、人文历史等的独特资料,是一份极其珍贵的民间民俗文化遗产,既含有庆祝丰收之意,又充满欢乐、希冀、神秘的色彩。在陆良家家户户都用得上,涉及面广,它属于劳动人民的产物,反映着陆良人民在历史上形成的传统文化思想和宗教意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戴氏正骨方法,主要流传于陆良本地及周边县市。戴氏正骨方法系家族世袭传承,据史志及戴氏家谱记载,至今至少370多年的历史。戴氏正骨方法结合祖传中草药秘方进行内服外敷,具有创伤小、痛苦少、愈合快、医疗费用低的特点,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在传承老一辈手法技能的同时,陆良戴氏正骨方法坚持中西医结合的方针,开展创伤骨科、四肢矫形、各种骨关节疾病、骨肿瘤、脊柱外科、手外科、康复治疗等,对四肢骨折、脱位,开展手法复位、小夹板固定、内服外敷祖传秘方中草药治疗。对进一步发展中医正骨手法具有重要的医学研究价值。

 

传承人教授正骨方法

 

陆良县文化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