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马龙区水网建设日新月异

2023-01-06 16:51:23   来源:马龙区融媒体中心(曲靖M)   

近年来,马龙区以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为核心目标;以骨干水源工程建设为重点;以河湖连通和引调水工程为脉络骨架,突出“扩、连、调、供”四大工程建设。自2012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资金20余亿元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水源点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道综合治理、高效节水灌溉、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等项目,有力保障了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进一步改善了水生态和水环境,随着全区水网建设的不断完善,其综合效益正在不断显现。

城乡供水及农村饮水安全持续优化。自2012年以来,马龙区投资2.1亿元完成石灰冲、小天生坝、新田、瓦窑箐、鲁谷五个小(一)型水库建设,投资6659.64 万元建成农村供水工程437件(次),全区水源点建设不断完善,城乡供水能力不断增强。同时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责任,做到“区负总责、乡(镇、街道)抓落实、政府统筹、属地管理、一事一议、以水养水”,全区286件集中供水工程均已落实管护制度,明确了管护人员,水费收取率达100%。

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持续发展。全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投资1946.19 万元完成己沃水库等8条干支渠防渗工程建设,累计完成干支渠防渗51.07公里,改善灌溉面积3.48万亩。投资1.9亿元完成瓦窑片区、西海子、小海子等7个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受益面积达4.9839万亩,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大大提高。进一步深化农田水利改革,探索建立起水权分配、水价形成、产权明晰、工程管护、精准补贴五项机制,并按照“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建立工程管护长效机制,明确管护主体,累计完成农田水利改革面积20.449万亩。

防洪抗旱及防灾减灾能力持续完善。多措并举提升水库河道防洪抗旱能力,强化防灾减灾能力,为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投资6935万元完成黄草坪中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投资20340万元对小(一)型、小(二)型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投资1000余万元对150余件水库进行了维修养护,投资7795万元实施马龙河下营段河道综合治理、龙洞河大庄段河道综合治理。

水土流失及水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全区累计投资1.09亿元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1.65平方公里。近年来累计清淤疏浚河道291.8公里、清理河道垃圾7457.1吨、清理侵占河道违法建筑290余平方米,使马龙区“河长制”“湖长制”最终成为“河长治”“湖长清”。深入落实水资源管理,累计办理取水许可证86件,查封非法地下取水井9件,于2021年成功申报创建为全省节水型社会达标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