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东部出滇入海最近通道在罗平贯通

2023-01-04 15:40:37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2023年1月1日,云南(曲靖)至广西(百色)高速公路罗平至八大河段正式建成通车,曲靖市至百色市车程缩短近60公里,用时节省1小时,至此,云南东部出滇入海最新通道成功打通。

 

罗八高速公路是云南(曲靖)至广西(百色)高速公路罗平至八大河段,也是省“十三五”交通规划、省“能通全通”工程项目之一。路线全长35.265公里,概算投资55亿元。罗八高速公路起于罗平县东南侧马鞍山,止于罗平八大河南盘江大桥,接广西百色至八大河高速公路,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由于涉及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接线问题,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为罗平至多依河段,二期工程为多依河至八大河段。一期工程于2022年2月11日0时建成通车,二期工程于2023年1月1日0时与广西田西高速同步通车收费。

 

罗平县与广西百色市的西林县接壤,但一直以来没有直通高速。罗八高速公路作为云南(曲靖)至广西(百色)高速公路其中的一段,实现了云南省国家高速公路网中三条重要出省高速G78、G80、G324的纵向连接,该线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至西林高速贯通,形成了罗平直通沿海的快速通道。罗八高速的建成对云南全省尤其是曲靖市需要海运的外贸企业起到降本、节能、增效的带动作用,曲百高速沿线有曲靖市重要的旅游景区,是众多少数民族集聚的地区,方便快捷的交通环境将对促进沿线旅游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