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王予波在省教育厅调研时强调  坚持正确方向 突出问题导向 补齐发展短板 提高教育质量

2023-03-30 15:37:40   来源:云南发布   

3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在省教育厅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王予波听取省教育厅等部门汇报,与大家互动交流。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抓改革、强投入,推动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与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短板弱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攻坚克难,谋划实施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予波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打造好“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等品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突出问题导向,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发现问题的意识、研究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本领,着力破解教育发展突出问题。要补齐发展短板,坚持欠发达地区也要办好优质教育的理念,对标国家明确的目标任务,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促进更高质量、更具内涵的教育公平。要提高教育质量,全方位推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发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王予波强调,要加强领导、扛牢责任,形成全省上下重视教育、各级政府大抓教育、全社会支持教育的良好局面。要尽力而为、舍得投入,完善加大投入的机制,严格经费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会前,王予波调研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要求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做好“一对一”精准服务,力争让每个高校毕业生都有就业岗位。在调研控辍保学工作时,他强调,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深入细致做好学生和家长工作,提高课堂吸引力,确保每个孩子依法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

杨宁、刘非、张治礼、孙灿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