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春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情况及消费提示

2023-01-19 09:49:00   来源: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食品消费较为集中,也是食品安全问题的易发多发期。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近期组织开展了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白酒、乳制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等节日期间人民群众消费量大的品种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

截至1月16日,已对粮食加工品、肉制品、白酒、食用农产品、调味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乳制品、豆制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饮料和水果制品等25大类节令热销食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查,重点检验农兽药残留、重金属超标、非法添加和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项目。目前已完成检验179批次,暂未发现不合格食品。

 

2023年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采购需谨慎

到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超市、商场、副食店、餐馆、生产单位等场所,以及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集贸市场等销售场所采购食品。索取购货凭据或保留购物小票,以备维权所需。

选购食品应当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上的产品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不要选购外包装破损和超出保质期的食品。选购散装食品时,应注意盛放食品容器或隔离罩上,是否有类似预包装食品外包装上的标签标注内容,应特别注意选购散装食品的卫生状况和保质期,重点查看是否有异味、有无霉变生虫、感官色泽是否正常,有无食品生产来源信息。选购蔬菜水果时,应选择新鲜、饱满的产品,避免选购腐败、霉变、发黄、水分缺失萎缩变形、损伤、颜色或形状异常的产品。选购鲜、冻畜禽肉时,要查看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动物检疫验讫印章等检验检疫证明,无相关证章或证章不全的,应避免购买。

按食品存放时间、温度要求,合理利用箱内空间,食物不可生熟混放在一起, 鲜鱼、肉等食品处理后放进冰箱,用塑料袋封装,在冷冻室贮藏。蔬菜、水果要把外表面水分擦干,放入箱内最下面,以零上温度贮藏为宜。不能把瓶装液体饮料放进冷冻室内,以免冻裂包装瓶。冷藏温度4℃左右贮藏为宜。

就餐应注意

节假日期间,应节制饮食,暴饮暴食会增加肠胃负担,可能诱发急性肠胃炎、胰腺炎、胆囊炎,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酒,低盐饮食、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在外就餐建议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鼓励分餐。就餐应秉持文明、健康、绿色的饮食理念,使用公勺公筷,安全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同时,注意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

附件:2023年春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结果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