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2-21 10:33:18   来源:曲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2年,我委紧紧围绕市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深刻学习领会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紧迫性,按照《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持续加大普法力度,进一步推进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为提高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建设法治机关为目标,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

(一)健全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委党组始终把坚持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带动全委的一项重要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以委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委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各负其责,全面推进、督促检查法治建设工作。

(二)明确工作任务。积极认真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和开展相关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等活动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纳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考核指标,与全年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进普法工作和法治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层层落实责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委主要领导负责,各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形成层层落实,科室联动的机制。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不断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责任感,树立为广大群众服务好的理念。严格执行工作人员行为准则,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贯穿于全年工作之中。

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委领导专题辅导,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着力推动民族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坚持开展领导集中学法、定期学法,在职工大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上集中学习各种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在法治教育培训时亲自进行讲授,以身作则,形成了领导干部法治教育经常化、规范化,对各县(市、区)开展的法律法规培训进行指导,并主动授课讲解。

(三)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曲靖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切实履行好党组书记负责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摆在民宗系统工作的全局重要位置,不断提高民宗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曲靖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深入开展法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会议精神相关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21-2025)》《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本年度召开全委干部职工集中学法6次,干部职工参学率达到100%,并组织干部职工17人参加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资格考试,15人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和培训,使干部职工业务素质明显提高,确保了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三、以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学习为契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一)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改善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民生为重点,立足本职工作,把维护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律六进”活动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组织宗教界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国旗、国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深入乡村、(社区)、机关等开展民族和宗教政策法规宣讲活动,利用少数民族节日组织推动“法律六进”活动十多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

(二)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结合曲靖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民族宗教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曲民宗〔2022〕13号),在全市民宗系统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认真开展国家宪法日暨云南法治宣传周、国家安全日、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等活动,印发《2022年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的通知》,以各种宣传活动为载体,组织民族团结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进宗教场所,宣传民族宗教法律法规,以法律知识讲座形式向基层干部和村民代表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以讲党课的形式到基层单位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在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各县(市、区)民宗局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执法队伍建设不到位。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大力推进领导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继续推进干部职工年度法治学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牢固树立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思想理念。

(二)大力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培训活动,通过网络、期刊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民族宗教法律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三)加强民族宗教系统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严格执法责任、完善执法机制、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开展行政执法的能力,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提高执法业务水平。

 

 

                             曲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