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石松到麒麟区调研信访包案化解工作并接待群众来访

2023-05-25 16:31:00   来源:掌上曲靖   

5月24日,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石松到麒麟区益宁街道南颐花园小区调研信访包案化解工作并接待群众来访。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南颐花园小区,李石松实地察看小区自来水管道改造情况,与信访群众、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信访案件化解情况,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耐心回应群众诉求。他指出,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了解群众期盼、总结为政得失的一面“镜子”。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方法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更好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李石松强调,要加快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把化解存量、严控增量作为信访工作的重要任务,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全力化解信访存量,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一案一策一专班”推动信访存量有效化解。要严控信访增量,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坚持源头治理,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做实网格“神经末梢”,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参与解决信访问题,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李石松要求,要把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尽最大努力办好惠民实事难事。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深入分析信访事项原因,找准问题根源,不断增强信访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要强化督促考核,加强监督问效,把信访工作作为综合考评、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文生、杨庆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接访。

作者:唐开虎/文 严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