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访谈 > 正文

【陆良正月十六活动】陆良县正月十六民俗活动之《围炉叙爨》访谈举行

2023-02-07 10:34:00   来源:七彩云端   

2月6日,陆良县举办正月十六民俗全媒体访谈节目《围炉叙爨》。

活动邀请陆良本土专家学者在爨乡书画院齐聚一堂,围炉叙爨,共同讲述着陆良正月十六的各种民俗文化特点。

在爨乡书画院内,灯笼高挂,将节日的氛围渲染得浓烈,嘉宾们同主持人围坐在桌前讲述了元宵节的历史以及陆良县在正月十六过元宵的由来、陆良县特有的元宵节风俗活动“闹青”、爨字的结构和爨文化与正月十六的关联、陆良特色美食凉卷粉有关的民间故事、陆良元宵节时的民俗活动,如南大桥的通过扔石子祈愿今年无病无灾、身体安康,大觉寺的祈福活动等。

现场访谈气氛热烈,嘉宾们各抒己见,从正月十六的民俗风情为切入口,引出爨文化的融合发展和当代文化碰撞延伸,通过访谈,将陆良特有的爨文化和正月十六民俗风情用通俗易懂、直观具体的形式表现出来,引导市民热爱本土文化、保护传承好地方民俗风情。

记者:资志辉 邓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