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政务服务“三化”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3-06-01 16:29:34   来源: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近年来,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一是依法编制事项清单。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364项,其中,市级权限298项、县级权限243项、乡级权限5项,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

二是加强网上平台建设。将曲靖市自建移动政务服务应用上线“一部手机办事通”,市级自建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和“信用中国”(曲靖)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对接打通和统一身份认证,用户实现“一个账号、一次登录、一次认证、全网通用”。

三是推动证照互通互认。曲靖市共有电子证照77类,实现网上支付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99项,采集314个部门的电子印章1303枚,备案1130枚。曲靖市住房公积金使用管理系统实现调用全省政务服务数据中心服务接口开展电子证照信息核验应用场景。

二、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

一是提升网上服务能力。按照“五级十二同”标准,承接、指派和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工作规程、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清理兜底材料和重复材料,全市网上可办率达99.77%,全程网办率达84.52%,“省内通办”事项667项。创新推出“码上扫 方便办”服务,将市、县两级417个部门15449项政务服务事项查询、办理、评价等功能集合到一个二维码,方便企业群众查询、办事。

二是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成立“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专班,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和137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部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分两批梳理公布23个主题16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

三是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梳理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 65 项,取消的证明事项15 项。

三、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一是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持续推进“应进必进”,市、县两级含有政务服务事项的部门全部进驻本级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原15个县级部门承担的112项行政许可事项及关联事项划转到县级行政审批局,通过重构审流程,划转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56.8%。健全便民服务体系,138个乡镇(街道)、167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全覆盖,并整合规范到同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一个中心抓治理”“一个窗口管办结”。实施投资项目代办制度和实施办法,一项目一专班,为企业无偿提供全程代办服务,2022年以来代办项目250个、事项1265项。

二是提升政策服务便利度。梳理、更新、发布、推送惠企政策,打通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的绿色通道。在云南省惠企政策平台发布现行有效的政策文件168个,依托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场所)设立惠企政策“一站式”窗口149个,梳理惠企政策120条,精准向市场主体推送政策。

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群众及时解决急难问题。落实“好差评”制度,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9.99%,差评回访整改达100%。畅通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渠道,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22年以来,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在曲靖市受理投诉举报件461件,已销号411件,销号率为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