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建立“办不成事反映”四项机制专治“疑难杂症”

2023-06-01 16:09:35   来源: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曲靖市深入推进作风革命,以企业群众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办不成事反映”四项机制,在市、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11个,专门受理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不好办”“办得慢”“办不成”等问题,2022年设立以来,受理并办结各类“疑难杂症”83件,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一是建立“办不成事反映”处理联络机制。在市级36个部门、10个县(市、区)明确“办不成事”反映件受理负责人及联络员98名,负责接收、办理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交办件,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实现窗口高效运行。沾益区建立“办不成事”服务站,成立联合党委,形成接待受理、综合研判、分级处办、答复反馈、归档备案全流程管理机制,有效解决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不好办”“办得慢”“办不成”等问题。

二是建立“办不成事反映”快速响应机制。对于“办不成事反映”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要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收到协办通知后,5分钟内赶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当场无法解决的,及时向进驻单位领导报告,并按交办“工单”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回复。麒麟区将所有反映件精准判断为即办和承诺办“两种受理情形”,确保即办件在政务服务大厅内当场办结,承诺件限时办结。

三是建立“办不成事反映”监督考核机制。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落实情况定期考核,各单位派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或相关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无故不按要求及时赶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处理反映件的,在当月绩效考核中进行公示,并作扣分处理;经核实,确因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作风纪律等原因造成“办不成事”,或办理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具体情况进行通报,并将问题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富源县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为抓手,从2019年起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开通“办不成事反馈直通车”,班子成员直接包保到4个办事服务专区,督促各部门窗口及时解决“办不成事”问题。曲靖经开区实行行政审批局领导带班制度,定期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运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窗口规范运行。麒麟区严格落实“首问接待、分类处办、综合研判、答复反馈、考核运用”五项保障措施,切实帮助企业、群众把“办不成”的事“办得成”。

四是建立“办不成事反映”提级办理机制。市级对因窗口工作人员及政务服务事项实施部门自身问题导致的“办不成事”反映件纳入政务服务投诉处理范畴,实行提级办理。宣威市为避免窗口设置流于形式,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旁设立“领导坐班”窗口,建立并落实“领导坐班”制度,由政务服务管理局班子成员现场监督窗口工作质效,牵头接件和处理重难点问题,尤其对涉及重点投资项目审批的“办不成事”反映件进行提级办理,实行局长挂牌督办,有效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办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