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金融支持“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

2023-03-31 10:09:05   来源:曲靖市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曲靖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3月30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金融支持“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

​ 

会议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支持“三农”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要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按市场化原则更多投向农业农村。要按照出台一个工作方案、签订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一个信息服务平台、召开一次政银企工作会议、建立一个联席会议制度“五个一”目标,推进全市金融支持“三农”工作。要研究建立农业农村信息数据与金融产品的信息交互机制,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农业农村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创新工作举措,切实打好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组合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切实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一是稳步推进“三农”重点领域发展。要聚焦农业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户生产生活金融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二是搭建市级金融支持“三农”信息平台,以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为基础,研究迭代升级平台功能,探索更多功能模块,提升全市金融支持“三农”数字化、信息化水平。三是构建农村双向物流体系,完善冷链物流体系,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和工业品进村入户服务。四是吸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入信息平台发布产品供求和融资需求信息,做大做强做优本土企业。五是建立工作激励机制,对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进行工作考核,对基层兼职金融服务信息员实施积分奖励。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对金融支持“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北京中农信达云南分公司演示了曲靖市金融支持“三农”管理平台内容,农发行曲靖市分行、农业银行曲靖分行、市农村信用社3家金融机构作了表态发言,市农业农村局与市级相关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市级相关金融机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农业农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农经站站长,曲靖经开区综合保障局分管领导,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站)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