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举办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培训班

2023-03-27 14:57:52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市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及低碳管理工作水平。3月23—24日,由市人民政府组织,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省碳资产交易管理有限公司、曲靖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曲靖市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培训班”。来自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相关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及各分局、曲靖市重点排放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员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邀请了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减污降碳协同研究部主任李丽平、国家林草局原造林司总工程师李怒云,中国人民大学双碳研究院副院长王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交易运营中心主任叶琳等国内资深专家到场授课,重点围绕我国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政策体系与实现路径,碳中和示范区、低碳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思路及案例分享,中国林业碳汇与林业碳汇交易,双碳背景下绿色金融与碳金融发展机遇等进行解读,以及企业参与全国碳市场基础理论知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操作演示及金融业务实践,企业配合第三方核查工作及交易履约策略要点等进行授课。

 

培训课程内容丰富、系统,专业性、针对性强,授课老师专业水准高,讲解耐心细致,有政策、有理论、有标准、有技巧也有实例,是一场不可多得的知识盛宴。通过培训,大家汲取了知识,拓展了视野,对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知识、政策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对重点排放企业积极配合全国碳交易市场实施,加强碳排放统计、规范碳排放报告质量管理,持续推进重点行业节能降碳,积极谋划自愿减排项目等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下一步全市将紧紧围绕“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目标,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总抓手,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