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普法强基 曲靖统计在行动

2023-03-15 09:47:01   来源:曲靖市统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近日,曲靖市统计局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线上+线下”齐宣传的方式,通过集中学习、在线答题、抓实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掀起开展普法强基的浓厚氛围。

 

一是集中观看《普法强基在行动》电视宣传节目。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观看,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依法办事、依法解决各类问题,要时刻把统计法律法规铭记于心,坚决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做到数出有据、依法统计。

二是积极参加“普法强基法律常识在线答题”活动。通过线上答题,吸引大家参与到手机学法中来,以“答”促学,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在全局掀起学习热潮,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三是抓实统计调查对象培训工作。对统计调查对象,特别是新增统计调查对象,通过集中培训授课、“一对一”现场指导和“点对点”远程指导等多种方式,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指标、报表流程等业务培训,增强其依法依规填报统计数据的意识,提升基层统计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素质,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四是持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作为统计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通过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法治教育专栏张贴标语、微信公众号宣传法律法规等方式,持续开展面向领导干部、统计调查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社会公众的全方位普法,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夯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思想根基。

曲靖市统计局将把普法强基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开展,着力提升普法针对性和时效性,全面推进普法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