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进县域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会泽模式”在全省推广

2023-03-13 16:57:57   来源:曲靖市教育体育局   

会泽一中为学生举行成人礼仪式。李世泓 摄

日前,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下发文件明确2023年工作要点,提出健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强化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促进普通高中质量提升、推进教育数字化等30项工作要点。针对高中质量提升,明确要求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实施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指导做好选课走班、学生生涯规划、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一步扩大“会泽模式”示范效应,发挥托管帮扶和“四级”教育教学研究体系功能,推进县域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会泽是出滇入川的重要通道,辖25个乡(镇、街道)381个村(社区),总人口107.4万人,是云南省第三人口大县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县现有普通高中7所、在校学生28540人,其中省一级二等高中3所、省一级三等高中2所,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10年来,165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1.8万名学生被全国重点大学录取,5.4万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

集中办学促进品质化发展

会泽县充分发挥人力、物力、财力集中优势,破解全县校点散、规模小、管理差、教学质量提升难等难题,统筹谋划教育发展蓝图,科学制定教育发展战略,推行“高中向县城集中、初中向县城或规模较大乡镇集中、小学向集镇或规模较大行政村集中”的办学模式。2009年,将全县高中学校全部集中到县城办学,整合最优质的办学资源,选优配强学校管理团队和师资队伍,集中优势力量全力办好高中教育。10年来,全县累计投入各类教育发展资金53.15亿元,其中高中建设资金就达30.92亿元。2020年,面对高中扩容难题,会泽县大手笔规划,投资11.92亿元,在县城东、西、北3个区域内新建致远中学、大成中学、文渊中学,高中学位达3.4万个。集中办学整合了高中优质教育资源,优化了高中学校布局,促进了高中教育品质化发展,实现高中教育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双赢”。

同时,为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会泽县建立县级领导挂钩联系学校制度,健全完善教育管理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难题和实际问题。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抓教育,全社会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尊教为荣、师以育人为乐、生以成才为志”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集团办学实现均衡化发展

为整合高中教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2017年,会泽县创新办学机制,以茚旺高中为龙头,整合会泽一中等4所学校成立高中教育集团,聚焦管理共促、队伍共建、教学共商、学术共研、资源共享、发展共赢6个方面,制定集团化办学章程,形成一套相对完整、成熟、稳定的管理制度,打破全县各高中学校单打独斗模式,助推学校个性与共性同步发展。

创新教师管理和交流机制,实施班子成员、骨干教师互派,通过集团内教师在成员校之间流动,实现班子队伍、教师团队均衡发展;成立教师发展中心,组建县级专家培训团队,采取线上学习、线下操作、现场示范、逐级竞赛等方式,积极培养一批社会广泛认可、成绩卓越的高中教学名师;把“师生同测”作为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水平的一项有效措施,连续20年组织教师参加省、市统测和教学水平测试,教师与学生使用同样试卷,和学生同步进行测试;实施高中骨干教师政府特殊津贴和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灵活运用教师招聘和编制管理政策,助推师资建设“换挡升级”。

在生源配置上,不“掐尖”、不办超级中学,严格实行滚动划片的招生政策,让普通高中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发展,推动高中教育均衡发展,让广大学生享受更加优质均衡的高中教育资源。

融合办学推动一体化发展

会泽县深入推行一体化、集团化、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促进县域教育协同发展。实行名校领办制,原有优质公办高中领办3所新建高中,组建优秀管理团队、骨干业务团队等到新建高中组织管理、引领带动。同时,实行两校捆绑评价考核,让新建高中在短时间内发展成为高中教育新星,推动县域高中优质教育资源“遍地开花”。

会泽县坚持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思路,推动全县教育“一盘棋”谋划、全盘性发展,促使各级各类学校结成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命运共同体”。以集团化办学为引领,以龙头示范学校为示范,以名校长、名教师为带动,以学科骨干为支撑,统筹推进各学段教育有效衔接,形成全县教育环环相扣、整体联动、互为支撑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开放办学助力品牌化发展

会泽县成立9个学科中心教研室,强化联合教研,加强校际交流,打造多元开放的教研生态体系。推行成员学校联考制度,在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备考资料的同时,统一组织联考统测,开放共享联评数据,进行教学质量分析和评估,让教师实现经验共享、共同成长。集团学校坚持每学期组织教育教学质量统一检测,在科学、统一、规范的评价体系下,让每名学生把自己置身于全县高中学生群体之中,找到自我发展的参照,找准问题所在,实现各方面逐步提升。

以教学为中心,会泽县全面推行“5+N”模式,建立系统完备、全面精细、环环相扣、运行顺畅、职责明晰的教学闭环管理体系,全力推进教学精细化管理,追求在学生全面培养、全面发展基础上的“绿色升学率”。近年来,全县每年有近80%的学生进入本科院校、30%的学生进入全国顶尖高校或“双一流”大学就读。集团化办学“会泽模式”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优秀改革案例并在全国推广,2022年11月,全省推进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会泽召开,会泽高中教育发展经验在全省推广。(图/李世泓 文/张照彬 冯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