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普法强基】师宗县教育体育局举行“知法明理·平安成长”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法治知识专题培训活动

2023-03-13 16:54:10   来源:曲靖市教育体育局   

近日,师宗县教育体育局举行“知法明理•平安成长”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法治知识专题培训活动,局班子成员、全县中小学校(园)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参会,活动邀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祝磊做专题培训。

 

在启动仪式上,师宗县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阳强调:学校校(园)长是学校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全县各学校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养成学法、守法的良好习惯;加大普法工作部署推动力度,开展好“送法进校园”工作;统筹筑牢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基础,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阶段、学科,深入推动心理健康和预防安全事故宣传教育工作,引导教师、学生、家长争做学法、用法、守法的表率。

 

师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祝磊围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责,以“提升法治意识,做新时代未成年人的护航人”为主题,以“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为主线,全面细致介绍“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的指导思想、制发背景、重要意义和内容,采用典型案例,结合法律规定阐述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制度,释法明理,以案为鉴,让老师们要杜绝师德失范行为,让守法成为习惯,真正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同时引导教师群体应主动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使命,将培养学生做忠诚于国家、认同中华民族文化,承担得起社会责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己任,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教学工作中,会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去,让孩子们在法治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师宗县教育体育局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努力做好以宪法为核心的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工作,大力开展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和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法治素养,增强法律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良好氛围,创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护航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