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普法强基】沉浸式普法新体验曲靖市第一小学“模拟法庭”开庭啦

2023-03-13 16:38:33   来源:曲靖市教育体育局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在校园中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近日,曲靖市第一小学与麒麟区法院少年审判庭联合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全校61个班级3400余名师生观看了庭审现场的直播。

 

活动前,少年审判庭的法官多次与少先队员们进行交流讨论,并深入细致地为他们提供案情指导,使模拟法庭活动顺利开展。

 

随着法槌和小审判长的严肃声音响起,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正式开始。11名学生分别扮演的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法警等角色,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展示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控辩等庭审流程,有条不紊地向大家展现了一个真实的庭审现场。

 

本次校园模拟法庭活动打破了以往较为传统固定的普法宣传形式,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让未成年人直面庭审现场,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以及司法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温度,提高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将法治观念根植青少年心中。下一步,曲靖市第一小学将继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努力提升法治校园建设水平,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