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陆良环城小学:多彩社团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

2023-03-13 16:21:53   来源:曲靖市教育体育局   

学校开展创意美术社团活动。张照彬 摄

每到星期二和星期四下午,陆良县环城小学的同学们就背着手鼓、吉他,抱着篮球、足球,拿着毛笔、棋盘奔赴不同的社团活动教室,享受属于他们的快乐时光。

陆良县环城小学始建于1975年,占地面积29333平方米,配有信息技术教室、多媒体教室、美术专用教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科学实验室等功能教室,现有教学班36个、学生1968人、专任教师86人。学校始终坚持“让教育充满温度”的办学理念,把办一所助力孩子向上向善、快乐成长的幸福学校作为办学追求。

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学校充分利用校内教师特长,引进校外优质教师资源,开设体育、美术、舞蹈、器乐、益智棋类、趣味科学、书法、武术类社团共计55个。在开学前,学校通过公众号及时向家长推送新学年所开设的社团以及辅导老师介绍,让家长提前了解,为孩子选课做准备。开学第二周,学校把选课二维码推送给家长,让学生根据个人特长、兴趣爱好进行线上选课,最大程度地尊重家长和学生的意愿,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

古琴社团是学校最具特色的社团,该社团辅导员王献珍老师专门去浙江,跟随浙派古琴艺术家玉山老师学习,返校后带领学生从基础开始学习。学校自编自创的《爨乡书韵》大课间活动,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书法、武术、古典舞蹈等元素与本土爨文化进行融合,成为学校独特的文化名片。

王奕霖同学参加的是围棋社团。他说:“我非常喜欢围棋。高老师风趣幽默,每次社团活动中他都是先讲一些故事,吸引我们的注意力,然后才开始讲解知识。”“我参加的是吉他社团,它让我获得了无限的快乐,让我更加活泼向上。”计宗辰同学说。一年来,学校结合课后服务开展的社团活动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可,许多家长都表示,社团活动的开展让自己省心不少,孩子们在学校有很大的学习空间,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可以发展兴趣爱好。

 

图/张照彬

文/张照彬 栾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