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地震局工作调研指示要求

2023-03-13 09:41:03   来源:曲靖市地震局   

为认真落实省委地震灾害防范应对专题会议和省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精神,根据2月24日《云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震情形势通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地震局局长王彬同志一行4人于3月6日到曲靖市开展震情通报工作,与曲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龚加武同志及会泽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麒麟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报告,就进一步推进曲靖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交换了意见,还到三宝温泉地震观测站、麒麟珠街地震观测站实地察看台站建设、运维情况,并与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为贯彻落实好省地震局工作组调研指导精神,特别是王彬局长指示要求精神,曲靖市市地震局于3月7日召开专题会议,对贯彻落实工作作进一步研究安排。

一要大力推进监测预警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曲靖温泉观测站建设,争取6月底前完成观测井建设和机井设备的安装。积极邀请省地震局专家开展曲靖温泉地震观测站GNSS、形变观测的技术论证,及时形成项目,申报入库,争取省局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推进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曲靖项目48个站点建设。强化现有地震监测台网、台站的运维管理,逐步更新老旧设备。持续推进地震预警项目拓展工程,加强与教体部门、应急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地震预警终端在学校安装使用全覆盖(注:已与市教体局、市应急局协调研究,并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由市教体局牵头推进,市地震局配合开展终端建设的业务指导、地震预警宣传教育和预警处置的指导工作,预计投资3000余万元,计划6月底前全部完成)。

二要持续深化地震灾害应急处置专项培训。加强防震减灾县级专项培训工作,抓好对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关键少数”的专业培训。针对换届后新任领导同志,积极联系干部管理培训部门,新任培训中专门开展地震灾害应急处置专题培训特别是应急指挥技能的培训,由地震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开发培训课程,或者邀请上级部门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同步加大对乡(镇、街道)领导、灾情信息员、基层应急救援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拓展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的广度和深度。

三要抓实抓细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各项措施。围绕“防、抢、撤、救”等重点环节,坚持科学、实用原则,进一步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在简洁、高效上再下功夫,制作简易版地震应急处置手册,方便学习使用。进一步完善地震应急指挥体系,围绕落实省委专题会议提出的地震应急“1、2、3”要求,特别是震后1小时实现指挥部有序运转,进一步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沟通协调,明确指挥部工作规则及具体工作职责。加强预案的实战化演练,常态化开展震后处置、应急救援专业技能训练演练(注:一方面联合市教体局、市应急局,加强对学校地震应急演练的指导督促;另一方面筹划各县(市、区)以县为单位开展一次系统性地震应急演练。目前会泽县中小学校已完成一轮地震应急演练全覆盖,其余县(市、区)持续推进中,计划3月底前全面完成)。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布局,优先在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所辖乡镇以及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乡镇建立物资储备点,适当前置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应急通信能力,确保地震灾害发生后,开展有效通讯(注:已协调应急管理部门,为重点危险区的所有行政村配备至少1部卫星电话,目前已为160余个重点村配备)。

四要内紧外松抓好防震减灾日常业务。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健全震情会商机制,加强与昭通、昆明、红河、玉溪等周边州(市)的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履行好滇东地震预报协作区2023年牵头地区工作职责,密切跟踪震情形势变化发展,动态研判震情发展情况。做好地震预警项目后期工作,进一步加强终端维护使用、预警信息发布服务方面的工作。持续推进防震减灾全域科普,完善政府部门、社会力量、新闻媒体合作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机制,抓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阵地建设。做好涉震舆情工作,完善地震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地震灾害舆情收集和分析机制,正确引导舆论方向。持续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推动动态评估地震灾害风险,精准识别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及时采取工程措施予以解决。积极推进各行业抗震设计规范与新一代地震区划图的有效衔接,做到合理避让、科学设防,将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中村改造、中小学校舍改造等与抗震设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建筑工程抗震能力。

 

(曲靖市地震局 杨彦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