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工信局: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助推曲靖工业创新发展

2023-02-06 10:53:18   来源: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以来,市工信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加强“科普曲靖”建设,全面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有力助推先进制造基地和曲靖工业创新发展。

(一)积极参与省科协筹办年会工作。云南省科协第十届学术年会在曲靖召开,围绕“聚智珠江源、赋能新产业—创新驱动助力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市工信局聚焦曲靖“3+6+2”重点产业发展,从方案的制定、企业调研、活动组织全环节参与,积极配合市科协省年会的各项工作。围绕曲靖绿色硅光伏产业和新材料发展及利用、生物医药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及其应用等课题,组织两篇论文参加课题评选。组织曲靖隆基、晶澳、德方纳米、曲靖烟厂等企业参加“新能源和新材料发展和数字经济”两个方向分论坛活动,提高了曲靖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认真开展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一是积极参与市“科技活动月”活动,组织中宣液态金属、云南能投、隆基、晶澳、德方纳米等10家企业开展线上科普宣传,广泛宣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科普新能源材料的技术,推广新能源应用。二是组织参加农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在工信系统大力宣传“农赛”知识,积极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关注“农赛”微信公众号,全单位注册率达100%,参赛率也位于全市前列。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努力营造工信干部学科学、爱科学、钻科学的深厚氛围。三是开展科普下乡活动,积极将科技创新、科普宣传融入到工作中,累计组织150名工信科普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各种科普活动,为农民、企业、学生提供技术咨询、政策帮助和科技服务。

(三)赋能科技助推企业成长。一是组织上市企业培育,组织博浩生物、中宣液态金属、云南绿新生物药业、中翼鼎东等5家云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加省工信厅组织的上市企业培育,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开展数字赋能“专精特新”,针对曲靖市“专精特新”企业的“数字化赋能”服务需求,邀请云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题线上培训。省中心特别邀请了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晶老师进行授课,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内容的培训,共38家企业,92人次先后进入“会议”参加了培训。三是开展“创客中国”培训。开展第七届“创客中国”云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动员及赛前培训,特邀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导师马琨进行授课,围绕“为何参加比赛、项目名称案例、关于大赛、评审视角”四个方面展开赛前培训,助力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云南省首届女职工创客(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二等奖,获得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并进入全国赛。

(四)实施智慧科普基础建设。加强“科普曲靖”建设,大力实施光网工程,推动“千兆光纤进小区、百兆光纤进乡村、电信普遍服务”等工程建设,目前曲靖市已列入5G网络部署的云南省3个重点城市之一,曲靖5G网络建设规模位于全省第二,仅次于昆明市,累计建设4G基站20370个,5G基站4264个。聚焦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推进科普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推进5G+应用项目建设,组织30余户企业“两化融合”“三化改造”试点示范,推动582户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省级31家、市级83家,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省级2个,创建绿色工厂国家级3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企业4家,认定“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5户、省级79户,创建新型工业示范化基地国家级2个、省级3个。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科创中国”液态金属前沿新材料创新基地。

(五)加强工信系统科素能力建设。一是深入组织《实施方案》的宣贯学习。结合市工信局干部大讲堂,积极开展宣传学习,让每个工信人都知道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什么、怎么做”,当好科学素质的明白人和科普知识的宣传员,强化《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在单位内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推动全市工信系统不断加强自身科学素质。二是结合年度科普工作重点,突出科普主题知识培训学习,围绕“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当好推动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主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防灾减灾救灾宣传视频,宣传地震灾害的防范及应对、防灾减灾的基本常识、应急逃生等基本常识;同时还开展公职人员职业道德培训、工业安全生产讲座、健康知识讲座等;利用单位宣传栏宣传应急救护知识、卫生健康知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内容。三是开展民爆物品仓库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组织民爆企业开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应急救援演练,促进民爆行业消除事故隐患,进一步夯实民爆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使大家了解生产安全常识,树牢安全发展意识。

 

(发展规划科   李学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