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08:56: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民政局   

 

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为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曲靖市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总结,现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民政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扩大了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同时明确了“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主动拓展公开渠道、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提升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都得到了有效地提升。

(一)加强主动公开。按照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有关要求,2022年,市民政局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公告栏、向基层和群众公开民政系统的重大事项、决策及财务收支等,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专栏公开《曲靖市民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曲靖市民政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对202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部门绩效自评及2022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部门政府采购等情况逐一作出详细说明。通过曲靖M、珠江源网等新闻媒体形式向基层和群众公开各类总计157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曲靖市民政局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和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制度规定,在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曲靖M、曲靖市民政局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从工作动态、法治宣传、公众监督、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加强各项工作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借助新媒体不断强化与群众的血肉联系。2022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承办和协办件共40件,办结率为100%;收到“12345”热线经办人转接2件,办理“12345热线平台”办件14件均已办结,接听率和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收到信访案件31件,接受电话来访15次,对群众来访诉求办理率达到100%。

(四)完善平台建设。采取会议、文件、专栏、短信等形式向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公开;多途径做到经常性的事项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渐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确实保证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收到实效。同时通过网站和宣传栏等渠道,做到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事务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条件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公开、工作人员身份公开、投诉监督公开,方便人民群众办理各项事务,保障社会各界对行政审批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五)加强监督保障。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祖平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志坤为副组长,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组织、检查监督和制度完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具体抓,形成了民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22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薄弱环节。一是各科室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规范,信息公开还不完全及时;三是拓展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大;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下步工作打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新局面。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大力完善各类政务公开办事制度,完善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办法及评价、激励机制,加大监督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督促各科室及时提供相关业务信息,确保应公开事项公开到位。进一步规范公开目录,扩大公开内容,梳理信息,畅通渠道,重点做好促进社会救助、社会事务、基层政权建设、民间组织管理、福利慈善等事项的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渠道。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依托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办事流程以及政策信息,提供电子表格下载,回答群众咨询,把网站办成网上的宣传阵地、办事平台。四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管理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大对外公文公开的审查力度,增强政府公文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