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6—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0 17:04: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325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九三学社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做优曲靖名特优食品产业 助推高端食品基地打造的提案》(第16—2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多措并举,持续强化产业发展扶持力度。近年来,全市围绕打造高端食品基地的发展定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奋进新征程 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部署和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紧盯“不断盘活存量,进一步拓宽增量,着力做大总量,全力提升质量”的总体目标。一是制定《曲靖市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市场主体倍增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2024年)》,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特色优势产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同时,依托曲靖特色优质产业资源,深入实施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活动,通过科学谋划、积极申报,已向省级组织申报“优质高端宣威火腿产业技术研发与应用”“3000亩绿色有机魔芋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目前已争取省厅财政支持资金200万元,用于“3000亩绿色有机魔芋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二是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完善普惠小微信贷管理制度,加大对绿色信贷、生猪养殖、涉农信贷等信贷领域的投入,大力发展能效信贷。三是不断加强与省农担公司、省再担保公司、市担保公司的业务合作,积极向合作的担保公司推荐客户,解决客户担保难题,对于担保公司担保的贷款,应给予优惠利率支持,合理控制客户综合融资成本。针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短、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充实产品体系,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灵活开展产品组合,逐步推出担保公司担保、应收账款抵质押等一系列灵活的担保方式,破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担保难或押品不足的“瓶颈”。

(二)多方赋能,持续强化科技人才支持力度。坚持“科技兴农、人才兴农”原则,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持续提升科技应用转化水平。一是积极组织科技人才专项申报。目前,已完成认定科技特派团3个,选派科技特派员57人,“三区人才”64人,按照主动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的工作思路,先后抽调50余名专家组建绿色蔬菜、优质水果、新兴花卉、道地药材、生猪及肉牛产业发展等6个产业组,深入一线、走进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做好产业发展。二是储备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引进上海农科院乔勇进研究员对接云南煜欣农林有限公司开展滇黄精精深加工合作。积极对接云南能投有机硅天津大学黄国强教授合作建立专家工作站。组织30名专家参加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技术顾问组,32名专家参加“万名人才兴万村”专家服务团。三是引导企业重视产品营养成分指标分析和品质提升,探索开发符合现代人健康需求的系列高端食品。依托魔芋、小黄姜、万寿菊、银杏叶、鱼子酱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发展黄姜、万寿菊、淡水鱼、猪肉、中药材、蔬菜等优势产业深加工,打造了如魔芋系列采用、万寿菊浸膏、姜系列产品、高端蓝莓、宣威火腿、鱼子酱等30多个品种的高端食品。

(三)多管齐下,持续强化延链提值力度。按照“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思路,聚焦现代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扩大农业发展优势。一是全面完成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征集种质资源432份,新增国家审定(登记)农作物新品种13个,云南省审定农作物新品种53个,连续3年突破历史新高,良种覆盖率达97.4%,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4%。玉米新品种“靖玉一号”在尼泊尔示范成功,亩产较对照增10%以上。同时,完成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面积80万亩,粪肥还田面积居全省第一;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化肥使用量连续五年实现零增长。二是持续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县、“一村一品”专业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园等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麒麟活禽加工交易中心、卫龙食品西南总部、温氏生猪屠宰等重大项目,带动农产品加工提质增效。巩固提升29个省级、93个市级、145个县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水平,遴选推荐上报“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355个。联想佳沃“山地蓝莓”、宣威龙津“灯盏花细辛”和云南沃坤农业“云沃坤”连续三年获评云南省“10大名品”称号,累计打造云南省“10大名品”16个。累计8家企业9个基地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5家企业为供港澳大湾区蔬菜企业。同时,着力推进全市蔬菜产业不断向外拓展。2022年,全市蔬菜外销量达75%。三是抓住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契机,促进农村形成造血机制,推动电子商务和农民增收良性循环。通过综合示范项目的实施,共建成县(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5个(宣威、师宗、罗平、富源、会泽),并在服务中心内均设有农特产品020展示展销体验馆、上架125家企业1081个产品,公共服务中心入驻企业共59家。共建成乡镇级电商服务站8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596个,5个示范县(市)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覆盖率均已达50%以上,服务范围全覆盖。

(四)多位监管,持续强化安全保护力度。坚持“产”“管”并举,以源头管控为重点,以增加绿色优质产品供给为抓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全力抓好各项监管措施落实。一是开展冬春季百日行动、“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专项行动,对农资生产经营主体,种植养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拉网式督导检查,确保不合格农产品不出场、不上市、不出境。出动监管执法人员3509人次,检查生产企业1292家、农资经营门店2474家。查处隐患和问题82起,责令整改73起,查办违法案件42件。按照“应纳尽纳”要求,收录生产经营主体名录2820家,加大合格证推广力度,将宣传和规范开具纳入日常督查内容,倒逼企业自觉开具,严防不达标产品上市销售。实施主体533家,开具合格证25702张,附证上市产品19261.5吨,做到规范开具、出场持证、随车携带、带证销售。组织15家企业、60个产品申报绿色食品标志许可认证。同时,紧扣关键农时、重大节庆、重点区域,加大监测抽检力度,积极配合国家、省做好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工作。截至目前,组织开展监测抽检2435批次,其中:蔬菜、水果2347批次,畜禽产品68批次,水产品20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5批次(基地2批次、市场3批次),合格率99.8%,农残快速检测5815批次,合格率100%。二是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一企一档”制度,实施“一品一人”监管措施,做到网格化监管全覆盖,组织430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规范化合作社、示范性家庭农场及“10大名品”生产主体注册上线运行国家追溯平台。完成对宣威两家火腿企业开展HACCP、ISO22000先进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能力检查指导。三是以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实施为推手,打造地理标志特色经济产业链,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富源申报4个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有2个获省级审核通过。宣威火腿、富源魔芋、大河乌猪、师宗薏仁米地标运用龙头企业获云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支持5项,宣威火腿入围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累计培育乐业辣椒、盐水石榴、马龙苹果等12个地理标志产品。同时,打造“淘宣威”“师宗味道”“多依多彩”“胜境富源”“会泽百家”5个区域公共品牌。建立特色农产品数据库,找准比较优势,精心打造网销产品,积极推动火腿、黄豆腐、薏仁、黄姜、蜂蜜、花米饭、石榴、辣椒、七彩土豆、草莓、宝珠梨等一大批本地优质农特产品网销化。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探索拓宽金融渠道,以基金扶优扶强龙头企业。积极探索金融支农方式,通过支持龙头企业提高资本实力,吸引更多的资本、技术和人才,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的整体发展水平。在鼓励引导本地龙头企业积极争取“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等金融支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引领带动作用,整合现有涉农专项资金,盘活财政、部门预算存量资金,进一步探索政府资金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引入金融机构撬动社会资本。统筹现有政府投资公司资源,探索组建社会化、专业化基金管理公司,建立健全政府科学投资和专业化运营相结合的良性投资管理机制,实现市场化投资运作。从而吸引农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和奇特社会资本来投资农业,促进全市高端食品基地优势产业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二)强化技术人才培育,以科技支持高端产品研发。持续深化与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云南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创新成果的集成熟化与推广应用。强化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建立专家工作站、产业发展专家服务人才库,引进专技人才,培训现有科技人员,扶持奖励科研人员。通过持续加强农业技术专家团队和产业指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实施特聘农技员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培育一批农业技术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等方式,提高各产业产品品质。引导农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实施“高位嫁接”,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实验室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在现有产业基础和未来产业布局上,对农产品营养成分进行分析,强化市场调研,精准捕捉消费信息,定位受众群体,找到产品优势,着力提升加工品质,开发营养价值高,满足消费者多样口味需求的健康食品。

(三)挖掘讲好品牌故事,以历史文化底蕴提升产品附加值。结合产业优势、特色产品,以及历史文化底蕴,突出特色和亮点,着力打造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方案,扎实有效地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用好“古鱼王国”“二爨之乡”两张世界名片,讲好“宣威火腿”“钱王之乡文化故事”。重视商品与文化价值,扩大其经济效益,丰富其文化内涵,不断提升价值链,推动“宣”字企业品牌、“富源魔芋”“大河乌猪”等区域公共品牌走出云南、走向全国。加强推广,依托产业协会规范品牌授权管理,共同维护品牌价值,通过中国·宣威火腿博物馆、产品交易展示中心、检验检测中心、高端绿色食品研发中心、火腿文化旅游接待中心、电商平台推动公共品牌成为地方特色、靓丽名片。

(四)制定完善标准体系,以质量管控助推农产品品质体系建设。根据国内现有农业行业标准和生产需要,借鉴宣威火腿行业协会、富源魔芋研究所等协会成功经验,建立评价体系,通过制定特色产业协会团体标准设定品牌门槛。建立健全菜籽油、蜂蜜、热区水果等产业生产技术规和操作规程等地方标准,做到“有标可依”。制定完善农业投入品管理、产品分等分级、产地准出和质量追溯、包装标识等方面的标准。支持鼓励各县(市、区)制定符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的简明实用操作手册。建立起符合曲靖实际的农业行业标准体系。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0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五科  联系电话:0874—312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