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2-12-30 09:16:00   来源:曲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地震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有关领域专家,对1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预计2023年1月我市降水量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相比为正常;全市月平均气温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相比为正常略偏低。主要有3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7~8日全市阴有小雨;12~14日全市阴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25~27日全市阴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1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易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和霜冻等灾害性天气,各级各有关部门应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做好农经作物和大牲畜等的防寒防冻工作,同时加强防范道路、输电线路和水管等设施的防冻工作。

一、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形势预测。1月份虽然主汛期还未到来,因冰雪天气频发,仍存在发生地质灾害风险,主要易发区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西北部一带,马龙区通泉街道文河社区南门大桥、杨官田社区杨官田、土瓜冲地面塌陷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罗平县、马龙区。

(二)水旱灾害形势预测。1月份进入干季,自然降水明显减少,河道来水减少,水情趋于平稳,防汛风险较小。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区域性秋旱,干旱风险或持续增加,需提前做好蓄水抗旱各项工作。

(三)林草灾害形势预测。1月份全市进入森林防火期,潜山区、深山区森林植被日益成熟,林区内植被茂盛,灌木杂草丛生,林区内林下可燃物堆积逐年增加,冬季山区林木树叶开始枯黄脱落,森林火灾安全隐患已经显现;大风天气即将逐渐增多,有助于森林火灾发生和蔓延,一旦形成森林火灾,对整体扑救工作难度影响巨大;市民出游,林区、景点人员活动增加,野炊、烧烤、吸烟等野外人员活动较多,用火几率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增大,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全市范围内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林用林地等林业行业领域存在森林草原火灾火险隐患。

(四)农作物灾害形势预测。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偏强,中等强度以上冷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较大。1月份降水量较历年同期相比略多,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略低,不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在此期间要注意作物的防寒防冻。

(五)道路交通灾害形势预测。节日出行安全隐患大,元旦、春节期间自驾游、走亲访友、务工返乡等车流增多,受降雪天气影响,弯路、陡坡等事故高风险点段,特别是高速公路行车较快、背阴积雪和团雾路段易发生交通事故;低温雨雪天气带来的交通运输安全风险升高,雨雪天气路面湿滑、能见度低,可能造成长陡下坡、急弯险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如出现极端恶劣天气可能导致公路客运停发、铁路运输不畅,出现大面积晚点、停运和旅客滞留;冬季存在雨雪天气等自然灾害引发交通施工安全风险。

二、对策及建议

(一)压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责任。元旦春节期间,人流、物流、车流高度集中,同时受雨雪、冰冻、大风、干旱等天气影响,各类自然灾害隐患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强化节日期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和责任压实,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高位推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全面梳理、深入分析、摸清找准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各类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突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和重要设施,严密制定自然灾害风险防范管控方案,采取针对性可行措施,真正把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确保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元旦和新春佳节。

(二)全力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各县(市、区)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寒潮、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变化,组织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加强灾害频发地区、重点区域灾害风险防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防范应对措施,提醒社会公众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及时组织做好危险区和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安置。节前,要组织力量对灾害隐患点全面排查一遍,严防极端天气引发次生事故灾害;做好交通、供电、供水、供热、供气、通讯等保障工作,确保生产生活秩序;要针对冬春森林火险等级高的情况,严格返乡人员进山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野外烧荒取暖和林区农事、生产用火等火源管控,强化火患治理责任,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果断科学处置,打早打小打了;要围绕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全面排查前期受灾地区救灾工作开展情况,真正摸准群众实际需求,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三)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灾害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要规范信息报送,遇突发事件或其他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处置,坚决杜绝迟报、漏报、错报和瞒报现象。要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等专业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启动响应、科学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要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平台渠道,加强节日期间灾害预警、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