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2-12-05 16:52:00   来源: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近日,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地震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有关领域专家,对12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预计2022年12月我市降水量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相比为正常,全市月平均气温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相比为正常至偏低。主要有3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1~2日全市阴有小雨;11~13日全市阴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25~27日全市阴有小到中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目前全市已进入干季,风干物燥,阶段性和区域性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和城乡防火工作。

一、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形势预测。12月份主汛期已结束,但仍存在发生地质灾害风险,主要易发区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西北部一带,马龙区通泉街道文河社区南门大桥、杨官田社区杨官田、土瓜冲地面塌陷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罗平县、马龙区。

(二)水旱灾害形势预测。12月份进入干季,自然降水明显减少,河道来水减少,水情趋于平稳,防汛风险较小。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区域性干旱,干旱风险或持续增加,需提前做好蓄水抗旱各项工作。

(三)地震灾害形势预测。曲靖市地震监测资料前兆异常不突出,小震活动水平正常,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3—4级强有感地震可能,如果周边发生破坏性地震,可能对我市造成影响。

(四)林草灾害形势预测。12月全市进入森林防火期,森林火灾客观物质条件以及气候条件已经具备。首先,随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逐步加强,浅山区、深山区森林植被日益成熟,林区内植被茂盛,灌木杂草丛生,林区内林下可燃物堆积逐年增加,加之秋季山区林木树叶开始枯黄脱落,森林火灾安全隐患已经显现。其次,气象因素不利,大风天气即将逐渐增加,有助于森林火灾发生和蔓延,一旦形成森林火灾,增加整体扑救工作难度,影响巨大。再次,市民出游,林区、景点人员活动增加,野炊、烧烤、吸烟等野外人员活动较多,用火几率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增大,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全市范围内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林用林地等林业行业领域存在森林草原火灾火险隐患。

(五)道路交通灾害形势预测。进入秋冬季天干物燥,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多发,影响公路建设、路网运行和运输安全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大。低温天气带来的交通运输安全风险升高,雨雪天气路面湿滑、能见度低,可能造成长陡下坡、急弯险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水上交通出行频率增加,雨雪造成的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逐渐增多,自用船违规冒险航行造成人员伤亡的风险增大。

(六)农作物灾害形势预测。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降水量较历年同期相比略多,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略低,不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在此期间要注意作物的防寒防冻。

二、对策及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守牢安全风险底线。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抓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各项规定,细化工作举措,增强“处处对标对表”的敏感度、“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维护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

(二)加强分析研判,提升处置风险能力。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气象、水务、林草等部门要发挥行业监测预警预报优势,针对预警信息做好各类分析研判,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丰富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快速发布预警信息及风险防范提示。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风险处置能力,编制各类突发事件方案预案,加强各类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妥善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三)着眼季节特点,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各地各部门要遵循季节性规律防范各类风险。12月自然降水较少,进入干季,干旱可能持续或发展,将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森林火险等有较大影响,需要农业、水务、林草等部门密切监视水雨情,加强蓄水抗旱和森林消防工作。同时进入冬季以后,冷空活动逐渐频繁,强度加强,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强降温天气引发的冰冻和雨雪等灾害的影响,及早采取措施,做好防寒防冻及冬春救助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