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2-10-28 17:06:00   来源:曲靖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地震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有关领域专家,对11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预计2022年11月份全市降水量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相比为略偏多,全市月平均气温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相比为略偏低。主要有4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4~6日全市有小雨;11~13日全市有小雨;20~22日全市阴冷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27~29日全市阴冷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秋末和冬季是大雾天气的高发期,各地、各部门应注意防范大雾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一、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形势预测。11月份虽然主汛期已结束,仍存在发生地质灾害风险,主要易发区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西北部一带,马龙区通泉街道文河社区南门大桥、杨官田社区杨官田、土瓜冲地面塌陷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罗平县、马龙区。

(二)水旱灾害形势预测。11月份汛期结束进入干季,自然降水明显减少,河道来水逐渐减少,水情趋于平稳,防汛风险较小。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区域性秋旱,干旱风险或持续增加,需提前做好蓄水抗旱各项工作。

(三)地震灾害形势预测。曲靖市地震监测资料前兆异常不突出,小震活动水平正常,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3—4级强有感地震可能,如果周边发生破坏性地震,可能对我市造成影响。

(四)林草灾害形势预测。11月份进入干季,自然降水明显减少,相对湿度小,地表及森林植被含水率降低,城乡及森林火险等级随之增高,入山游玩、野炊人员开始增多,存在野外用火隐患。特别是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瞭望台、护林点多位于高山林区,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防灾减灾工作压力较大,全市范围内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林用林地等林业行业领域存在森林草原火灾火险隐患。

(五)道路交通灾害形势预测。11月份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多发,影响公路建设、路网运行和运输安全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大。低温天气带来的交通运输安全风险升高,路面湿滑、能见度低,可能造成长陡下坡、急弯险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水上交通出行频率增加,自用船违规冒险航行造成人员伤亡的风险增大。

(六)农作物灾害形势预测。11月份冷空气活动渐趋频繁,高海拔地区需防范低温、霜冻对农经作物的影响。

二、对策及建议

(一)扛牢防灾减灾救灾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2022年9月16日、19日红河州绿春县连续发生两起泥石流、山体滑坡灾害事故的惨痛教训,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做好应急准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住“不发生人员死亡”这条底线,落实“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要求,举一反三、查缺补漏,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风险,避免灾害事故发生。

(二)优化完善预警“叫应”机制。各级气象部门要持续优化完善“1262”递进式气象预警,加密预报频次,提高对暴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水平和精准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时刻关注气象信息,进一步完善气象预警与响应联动、直达基层预警“叫应”等工作机制,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推动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实现预警叫应精准到县乡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指挥调度直达一线,做到精准预警、快速调度、及时响应、提前防范。

(三)着力抓好蓄水抗旱准备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抓好库塘蓄水工作,未雨绸缪,科学谋划,“一库一策”落实蓄水措施,增加库塘蓄水,确保今冬明春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保障。同时,抓好用水计划和旱情监视,认真做好供需水平衡分析,科学编制供用水计划;加强与气象、水文的协调联系,密切监视水雨情、掌控旱情,提前谋划,全力做好抗旱服务和物资保障各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