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2-09-30 11:06:00   来源:曲靖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地震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有关领域专家,对10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预计2022年10月份全市降水量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相比为略偏少,全市月平均气温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相比为略偏高。主要有4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1~2日全市有阵雨;7~9日全市有小到中雨(8日夜间至9日,会泽、宣威、富源、沾益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6~18日全市有小到中雨;25~27日全市有小雨。10月份是雨季向干季转换的关键时期,局地强降水、大风、冰雹、雷电等灾害性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率较高,可能引发局地洪涝及山洪、地质灾害。

一、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形势预测。10月份为汛期结束时段,仍存在发生地质灾害风险,主要易发区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西北部一带,马龙区通泉街道文河社区南门大桥、杨官田社区杨官田、土瓜冲地面塌陷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罗平县、马龙区。

(二)山洪、水旱灾害形势预测。10月份各河道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涨水过程,但超警的可能性较小。由于降水分布复杂,也不排除个别河流涨大水超警戒的可能;10月份处于雨季向枯水期转换的过渡时期,可能发生局地性强降雨,旱象也可能初显,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汛抗旱风险较大,需提前做好蓄水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三)地震灾害形势预测。曲靖市地震监测资料前兆异常不突出,小震活动水平正常,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3—4级强有感地震可能,如果周边发生破坏性地震,可能对我市造成影响。

(四)林草灾害形势预测。10月份由于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增多,泥石流、山洪等灾害多发易发。特别是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瞭望台、护林点多位于高山林区,安全生产基础薄弱,汛期防灾减灾工作压力较大。10月份是雨季向干季转换的关键时期,全市范围内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林用林地等林业行业领域存在森林草原火灾火险隐患。

(五)道路交通灾害形势预测。10月份省内疫情形势严峻,出行需求集中释放,车辆人流将迎来小高峰,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压力较为突出;汛期雨季,降雨逐渐增多,随之引发的山洪、滑坡、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交通运输各领域威胁也不断加剧,多重风险相互叠加,安全生产风险较高;各级运营公路由于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交通阻断甚至酿成事故风险不断增加;辖区内东过境、沾会、寻沾、三清、召泸、麒师高速公路、宣天一级公路等地段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点可能发生路面沉降、高边坡塌方等安全隐患;水上交通出行频率增加,持续降雨造成的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逐渐增多,部分地区自用船违规冒险航行造成人员伤亡的风险增大。

二、对策及建议

(一)压实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10月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石松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关于防汛减灾批示精神,充分认清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始终绷紧“防大灾、抗大灾、救大灾”这根弦,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切实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认真履行各地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和响应衔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会同应急、气象、自然资源、水务、林草、农业农村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和会商,认真做好雨情、水情、汛情、森林草原火情的趋势分析和研判,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社区电子显示屏、网络等多种途径,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到广大人民群众,有效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加强精准发布预警和及时启动应急响之间的衔接,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和预警信息,持续强化预警叫应机制,严格落实“1262”预警响应联动具体措施,采取一切手段让处于危险区域的群众提前知晓预警信息,提前果断转移,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

(三)加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巡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风险防范化解职责,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提前采取应对措施。要结合实际对公路铁路、旅游景区等人流量集中区域,认真开展隐患排查,特别是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易发点以及在建工程施工工地和工棚要进行全面排查和管控,如有风险隐患异动时应及时将受威胁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快转。对于后汛期可能影响的重点河流、病险水库和降水可能导致的城乡易渍涝点要加强全面防范。针对火情风险区域,加强日常巡查和重点检查,严禁携带火源火种进入森林、草原,防范因游玩、农事、野炊、吸烟等活动引发火灾。

(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值班值守人员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灾情、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科学处置。要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力量,配足应急物资,确保发生灾情、突发事件时在最短时间内做到指挥调度到位、人员物资到位、应急救援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