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2-09-19 15:23:04   来源:曲靖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地震局等部门和有关领域专家,对9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预计2022年9月份全市降水量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相比为正常,全市月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为正常至偏高。主要有三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3~4日全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3~15日全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4~26日全市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9月份局地性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率仍然较高,易引发局地洪涝、大风、雷暴、冰雹等气象灾害,以及滑坡、泥石流等衍生地质灾害。请各县(市、区)、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全力做好各类自然灾害的防范应对各项工作。

一、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形势预测。9月份为地质灾害高发期,主要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西北部一带,马龙区通泉街道文河社区南门大桥、杨官田社区杨官田、土瓜冲地面塌陷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罗平县、马龙区。

(二)山洪、水旱灾害形势预测。9月份曲靖市主要江河来水整体正常至偏少的可能性较大,各河道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涨水过程,但超警的可能性较小。由于降水分布复杂,也不排除个别河流涨大水超警戒的可能。全市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山洪灾害风险,北部、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山洪灾害风险较大。汛期局地性强降雨时有发生,洪涝灾害可能发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复杂严峻,防汛风险依然较大。

(三)农作物灾害及病虫害形势预测。9月份玉米处于蜡熟期,水稻处于乳熟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强降水集中的时段,单点暴雨、大暴雨等强降水天气出现频繁,易发生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增加农作物倒伏风险,对产量的影响较大,另外要注意防范水稻稻瘟病、玉米穗腐病等病害。

(四)地震灾害形势预测。曲靖市地震监测资料前兆异常不突出,小震活动水平正常,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3—4级强有感地震可能,如果周边发生破坏性地震,可能对我市造成影响。

(五)林草灾害形势预测。全市范围内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林用林地等林业行业领域存在森林草原火灾火险隐患。

二、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重点监视大风、雷暴、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严格落实灾害天气预警“叫应”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网络、电子显示屏和农村“大喇叭”等各种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和应急响应。重点做好农村、偏远山区、旅游景区等地的灾害预警信息传递工作,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应急、林草、水务、自然资源、交通、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沟通,实现信息共享,确保灾害发生时预警及时、反应迅速。

(二)加强汛前隐患排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自然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在汛前对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重点河段、重点地质灾害监测区域进行一次“拉网式”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采取人防、技防和工程防御相结合的措施认真落实整改,并建立有效的隐患整改跟踪和督查制度,确保隐患整改及时、有效,确保安全度汛。

(三)做好农业减灾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县(市、区)重点乡(镇、街道)气象变化和农业病虫害的动态监测,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应对预案及农作物防御工作,组织专家根据作物生产发育进程、病虫害和灾害发生情况,及时制定减灾技术方案,指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开展加固农业设施,低洼地块挖沟挖渠,作物培土、病虫害防治等科学防范措施,切实减轻灾害影响。

(四)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事故和灾害信息报告制度,坚守岗位,做到突发状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够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抢险救援有序、有力、有效,将事故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