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2-08-26 09:36:45   来源:曲靖市应急管理局   

综合分析认为,预计2022年8月全市降水量与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相比为正常至偏少,全市月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为偏高。主要有4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6~7日全市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1~13日全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7~19日全市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23~25日全市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8月份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是全市强降水集中时段,单点性暴雨、大暴雨等强降水天气出现频繁,易引发城乡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单点性强对流天气较多,易发生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请各县(市、区)、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做好各类自然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尽量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形势预测。8月为地质灾害高发期,主要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西北部一带,马龙区通泉街道文河社区南门大桥、杨官田社区杨官田、土瓜冲地面塌陷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罗平县、马龙区。

(二)山洪、水旱灾害形势预测。8月全市主要江河来水整体正常至偏少的可能性较大,各河道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涨水过程,部分河道将在高水位运行,但超警的可能性较小。由于降水分布复杂,也不排除个别河流涨大水超警戒的可能。受前期降雨影响,全市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山洪灾害风险,北部、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山洪灾害风险较大。汛期局地性强降雨时有发生,洪涝灾害可能发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依然严峻,防汛风险较大。

(三)农作物灾害及病虫害形势预测。8月是农作物普遍处于生殖生长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强降水集中的时段,单点暴雨、大暴雨等强降水天气出现频繁,易发生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增加农作物倒伏风险,对产量的影响较大,另外病虫害的影响相对较上月减小。

(四)地震灾害形势预测。曲靖市地震监测资料前兆异常不突出,小震活动水平正常,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3—4级强有感地震可能,如果周边发生破坏性地震,可能对我市造成影响。

(五)林草灾害形势预测。8月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增多,泥石流、山洪等灾害多发易发,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瞭望台、护林点多位于高山林区,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主要影响为74座高山瞭望台、83套防火视频监控防雷击现象,林区生土隔离带、防火通道可能被雨水冲垮、失去功能,瞭望台可能存在漏雨、渗水等情况。

(六)道路交通灾害形势预测。8月道路交通防汛减灾形势严峻,公路建设项目自然灾害事故、道路水路运输事故发生风险增大,基础设施水毁、坍塌易发,路网保通压力大。

二、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突出重点地区、重大天气过程,加密会商研判,滚动修正测报成果,及时掌握雨水情、墒情、苗情等变化,强化农林病虫鼠害监测预警,强化地震、地质灾害、洪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各类自然灾害的动态监测和防控,拓展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提升预警预报时效性,一旦发现有成灾迹象,及时转移安置受灾区域群众。

(二)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整治,重点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学校、医院、村庄等人口密集区,旅游景区、交通干线、重要设施、资源勘探开发等工程建设活动区及临时作业场地等重点地段的全面排查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做到责任单位、防治资金、监测手段、防治措施“四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做好洪水防御各项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汛期山洪灾害防御和风险排查,重点做好暴雨山洪及衍生灾害的防范,要进一步加强水库、堤防、水闸、水利枢纽等重要工程的科学调度和运行管理,水库严禁超汛限蓄水,确保水库和下游安全。加强河道险工险段的巡查值守和防护,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和预警机制。

(四)加强农林灾害防治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农林灾害的防范应对,采取扩大果园生草面积、搭建遮阳网、果实套袋、架设防雹网、撑枝、完善修复农林果园周边防护林带、加强排水等多种方式,减少或避免高温、冰雹、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各类极端天气对农业、林果业生产的影响。

(五)坚决稳住安全生产形势。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汛期安全生产监管和服务保障,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工贸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度汛。协调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教育等行业领域安全治理,及时消除自然灾害对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严防因自然灾害风险引发生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