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2022年防汛形势和汛期防范工作重点会商研判意见

2022-06-21 16:22:00   来源:曲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曲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
印发2022年防汛形势和汛期防范工作重点
会商研判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曲靖经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做好今年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市防办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成员单位,会商研判我市今年汛期防汛形势,分析研判防汛重点区域范围、防洪重要对象,明确重点防范应对工作,形成《曲靖市2022年防汛形势和汛期防范工作重点会商研判意见》,现印发你们。请各级各部门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结合当前汛情和工作实际,对今年汛期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切实提高汛期防汛救灾工作的精准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曲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6月21日


曲靖市2022年防汛形势和汛期防范工作
重点会商研判意见

为切实做好今年全市防汛减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市防办召集部分成员单位会商研判我市今年汛期防汛形势,初步分析划定汛期防汛重点区域范围、防洪重要对象,明确重点防范应对工作,提供各级防指及有关部门参考使用。
一、汛期防汛趋势预测
经研判,我市于5月上旬至中旬进入雨季,雨季开始期与常年相比为偏早,全市雨季开始期平均偏早13天,其中陆良最早偏早20天。预计7月—8月我市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为正常至偏多,偏多10%左右。降水量7月偏少,8月偏多。主汛期(6月—8月)单点性、区域性强降水发生频率较高,出现单点极端强降水天气的风险大,易引发局部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后汛期(9月—11月)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相比为偏少,雨季于10月中旬结束,雨季结束期接近常年。预计汛期全市主要江河来水量为正常,珠江流域南盘江干流、喜旧溪河、长江流域牛栏江可能发生5—10年一遇中小洪水,块泽河、北盘江革香河发生小于5年一遇小洪水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流域局部发生中小洪水、洪涝、山洪等灾害的可能。在2019、2020、2021年连续遭遇三年冬春连旱后,2022年总体上可能由旱转涝,全市防汛形势严峻。
二、汛期防范重点
(一)防汛重点区域
1.山洪灾害。山洪灾害高发时段为6月—9月。宣威市、罗平县、富源县为山洪灾害易发区。
2.江河洪水。洪水主要发生在6月中下旬—9月上旬。南盘江干流、块泽河、喜旧溪河、北盘江革香河、长江流域牛栏江等需重点防范。
3.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高发期为4月—5月的强降雨时段,6月—9月汛期主要降雨时段。主要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西北部一带,马龙区通泉街道文河社区南门大桥、杨官田社区杨官田、土瓜冲地面塌陷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
4.曲靖市内涝。主要发生在汛期强降水过程和局部单点暴雨时段。曲靖中心城市麒麟区珠江源广场、区七中段(大转弯—翠峰路),军分区、荷花塘段(南宁西路—书院路—翠峰路),江滨花园白石江桥段,幸福大沟(麒麟北路幸福巷路口、食品街路口),紫云路交警大队北段(紫云路瑞和新城—柳家东路),紫云路段(春蕾路—金牛塘),城南片区、金江大道及泵房、中河,金江路与珠江源大道延长线交叉处等;沾益区小花园铁路立交桥、交警大队门口、九龙北路沾益区五中门口、昌平路庄家湾小学片区、麒麟北路万宇国际以北至博浩生物门口、汇宝路汇宝坊片区等;曲靖经开区翠峰西路(西苑小区段)、三江大道与学府路红绿灯处、三江大道与宁州路红绿灯、瑞和西路与长征路中心转盘等,以及麒麟区官坡寺水电十四局小区、建设路市粮食局小区、姜家巷社区等老旧小区易发生轻度至中度积水和内涝,部分下穿式立交桥、河道边低洼区域存在发生较重淹积水的可能。
 (二)防汛重点县(市、区)
1.山洪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3个,分别是:马龙、宣威、罗平。
2.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5个。分别是:马龙、宣威、罗平、富源、会泽。
 (三)防汛工作重点对象
1.山洪灾害防御。全市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山洪灾害风险,东部地区山洪地质灾害较常年偏重发生的概率较大,要做好重点县(市、区)山洪灾害隐患点、易发区人员避险转移工作,避免人员伤亡。
2.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江河洪水风险较大的重点区域的各类水库水电站,特别是病险水库、中小型水库水电站要加强水雨情信息监测,确保“水库不垮坝”。
3.江河超标准洪水防御。江河洪水重点区域的中小河流堤防要做好超警(超保)洪水防御;江河干、支流堤防要做好标准内洪水防范应对。
4.重要设施和重点保护对象防汛安全。山洪灾害、江河洪水风险较大的区域内城镇,各类交通、电力、通讯、供水等基础设施,学校、输油管道、旅游景点、生产场所等重点防洪对象,要做好防汛抢险准备。
5.暴雨、山洪引发的地质灾害防范。要突出做好重点地区、重要时段的监测预警工作,健全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坚持“三避让”原则,加大提前转移与主动撤离避险力度,进一步抓好应急值守、应急救援等防范应对工作。
6.城市防洪排涝。各县(市、区)要加强对重点易涝区域的监控管理,与城市防汛重点地段的单位建立汛情联系机制,建立防汛巡查、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安排专人对重点易涝地段、易涝区域进行巡查值守,发生汛情、险情及时上报,及时向当地街道、居委会等通报,及时处置险情,减轻内涝影响和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防汛重点工作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各县(市、区)防指和市防指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防汛减灾视频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扛稳政治责任,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范化解重大洪涝灾害风险,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压实防汛责任,做好防汛准备。各级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完成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公告工作,确保汛期各类责任人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关键时刻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有力有效组织抢险救灾。尽快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培训和演练,全面完成水毁、震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和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维护、清淤除障,落实抢险队伍和应急物资。
(三)强化风险研判,高效防范应对。请各级各部门根据会商研判意见,结合防御重点难点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汛期防范重点。鉴于气象、水文中长期预测预报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各级防指和气象、水务等部门要实时监测雨情、水情及气象、水文趋势预测预报情况,强化联合会商研判和督导检查,突出抓好极端暴雨防范,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暴雨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叫应机制,健全临灾关停的刚性约束机制,遇有突发险情果断组织人员转移避险。
(四)健全指挥体系,抓好抢险救灾。要抓紧健全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确保防汛救灾指挥调度顺畅有力,切实提升应急指挥的精准性、时效性。要加强协调对接,增强工作合力,统筹好各方救援力量,动员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救援,不断强化灾害救助,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要加强信息报送和舆论指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