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近期几起森林火灾的通报

2022-03-15 16:12:00   来源:曲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各县(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曲靖经开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近期,会泽县、师宗县连续发生了3起森林火灾,正值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两会召开的敏感时期,在省市造成了不良影响,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一是2022年2月17日14时06分,会泽县马路乡脚泥村茶花箐丫口发生森林火灾,经195人全力扑救,明火于2月17日16时47分全部扑灭,过火面积3.87公顷,受害森林面积0.27公顷。二是2022年3月2日11时48分,会泽县火红乡罗布邑村委会后山包包上小组村民代某某在农地内烧杂草引发森林火灾,经400余人全力扑救,明火于3月2日14时20分全部扑灭,过火面积10.79公顷。三是2022年3月8日14时00分,师宗县龙庆乡阿那黑村委会拐村摩梭沟村民烧草场引发森林火灾,经120余人奋力扑救,明火于3月8日21时17分扑灭,过火面积8.01公顷,嫌疑人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3起火灾发生后,事发地未严格落实火情逐级归口上报制度,市森防指办公室未收到任何报告,直到省防指办公室电话问询才知晓,出现信息倒流,造成工作被动,严重影响了火灾正常处置。加之县级值班人员业务生疏,不会拟写火情报告,导致信息迟迟不能上报。这些都充分暴露出各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还存在领导重视不够、信息报送不规范、宣传教育不到位、野外火源管理不严、应急处置不及时等问题,现在全市予以通报。请会泽县和师宗县务必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专题研究,认真汲取教训,切实抓好整改。其他县(市、区)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细致做好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打赢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一、密切协同配合。今年是森防指办公室调整划转至应急部门的第一年,还处于边磨合边应急的状态,各地要加大联合防范、联合督查、联合值班、联合指挥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在新的体制机制下良性运转,确保不因指挥机构的调整而发生工作脱节、火情处置不力的情况。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方优势和力量,确保信息共享和业务高度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避免单打独斗。

二、全面压实责任。要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制,切实强化森林草原防火“三线责任制”和“四个责任人”制度,建立健全“三张清单、两书一函、一项承诺书”制度,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业主、落实到山头地块,做到管好人、看好林、防住火。发生火灾后,相关领导要靠前指挥,落实扑火责任,坚持报扑同步、归口上报制度,确保及时、安全、高效扑灭森林草原火灾。

三、坚决管住火源。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把林区野外火源管理作为高火险期护林防火工作的第一要务,加大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严管进山人员、严处失职人员、严查肇事人员,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一切火种入山,坚决管住林区野外火源。要督促护林人员切实履行起管护责任,确保各项防火措施真正落实到基层防火管理人员身上。

四、抓好宣传教育。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利用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和网站等载体,以贯彻《云南省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防火命令》和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抓手,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要创新宣传手段,提升宣传实效,在防火重点地区开展全方位宣传,对农村留守老人、儿童、林区住户、入山旅游踏青人员等特殊人群开展精准宣传。要加大火案查处力度,积极开展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宣传,实现“侦破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五、突出督查检查。要严格落实挂钩包保制度,进一步巩固延伸专项整治成果,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排查和森林草原防火措施落实情况跟踪督查,把各类涉林旅游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城市面山、行政区域结合部等高火险区以及近年来森林火灾频发、高发地区作为督查重点,开展地毯式排查和蹲点式指导,帮助基层查隐患、补漏洞、促整改。

六、强化应急准备。要全面落实防范和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各项工作,保证森林草原防火资金、人员、队伍、物资、车辆机具、应急通信和后勤保障等到位。一旦发生火情,要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果断决策、快速反应,按照以人为本、重兵出击、科学指挥、小火大打的扑救原则,第一时间开展扑救工作,坚决把森林草原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坚决杜绝小火酿成大灾。要坚持把扑火安全放在首位,坚决避免人员伤亡。

七、严肃责任追究。对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发生火灾情况不报告而贻误扑火战机,对违规用火或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因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不落实、组织扑火不得力、整改措施不到位等导致森林草原火灾频繁发生甚至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依规启动问责程序,坚决追究相关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曲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