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01 14:30:00   索引号:    文号: 曲政办发〔2022〕43号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曲靖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曲靖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运输领域发展要求的引领性文件,是曲靖市综合交通跨越式发展的蓝图,是全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清单。按照工作要求,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衔接了《云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21—2025年)》《云南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曲靖市国土空间规划(阶段成果)》等各层级有关规划,开展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经反复征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本《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立足曲靖实际,锚定“十四五”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节点目标,展望2035年,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的交通强市远景规划,有力支撑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主体框架

《规划》包含发展基础、形势研判、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远景展望、保障措施、环境影响及对策7个部分、26个章节,总结了“十三五”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国家、省、市现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谋划“十四五”总体目标,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提出保障措施和政策,分析环境影响及其预防对策,并展望2035远景目标。

(二)总体目标

2025年,实现高速公路向乡镇延伸,县与县之间及国高网之间“互联互通”,铁路建网提速,航空、水运跨越式发展,初步形成运输方式相互衔接、优势互补、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支撑“123”交通圈,实现交通强市阶段性目标。

2035年,基本建成“两纵三横三联”铁路网,优化完善“1环3纵5横7联”高速公路和“613”普通国省道相结合的干线公路网,航空、水运全面拓展,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建成综合立体交通网,充分发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作用,有力支撑曲靖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十四五”期间,规划重点基础设施项目84个、匡算总投资4511.17亿元。其中,续建和启动建设项目总投资2722.45亿元,前期规划项目总投资1788.72亿元。

一是公路建设,匡算总投资2980.6亿元。续建“十三五”扫尾项目4个、222.46公里,投资335.8亿元;建设会泽至巧家等高速公路14条、971公里,投资1803.87亿元;建设城市快速干道2条、61.71公里,投资73.95亿元;提升改造普通国省道干线17条、1484.01公里,投资661.9亿元;提升改造服务区10个,投资1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9740公里,投资93.45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投资10.63亿元。

二是铁路建设,匡算总投资1375亿元。规划建设渝昆、弥勒至曲靖至田坝、曲靖至宣威、南昆(昆明至罗平段)4条高铁,沪昆至南昆普铁连接线、曲靖至文山、东川至会泽至巧家3条普铁,呈钢马龙专用线、华能滇东煤电基地铁路专用线等一批货运铁路专用线,总里程853公里。

三是机场建设,匡算总投资42亿元。规划建设宣威民用机场、会泽和罗平通用机场。

四是水运交通建设,匡算总投资17亿元。规划建设会泽港、罗平和师宗便民码头。

五是枢纽场站建设,匡算总投资95.76亿元。规划建设宣威机场等3个一级综合客运枢纽、9个一级客运站、3个二级客运站、71个乡镇客运站,规划建设马龙、珠江源2个综合物流枢纽。

六是智慧交通主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匡算投资0.81亿元。

(四)行业管理。《规划》从推进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提升综合运输服务品质、强化智慧交通创新引领、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推进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7个方面,提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任务目标和具体要求,促进综合交通运输良性可持续发展。

(五)保障措施和环境影响评价。对交通建设项目组织和管理、用地和资金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提出要求,进行了规划环境影响分析评价,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曲靖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