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召开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推进座谈会

2022-07-22 10:45:45   来源: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7月15日,曲靖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在罗平县召开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推进座谈会。会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全省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总结提炼本地医改经验做法,深入分析全市医改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充分研讨重点医改任务和改革政策措施,明确全市深化医改的思路和方向,全面落实国家、省2022年度医改重点工作任务。

市委卫生健康工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本芳,市政协副主席余志柏,市委卫生健康工委副书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刘乔红,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陈绍全,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慧颖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刘本芳在会上强调,面对全市医保资金压力持续加大、区域治疗中心运营难度大等严峻形势,卫生健康事业要与时俱进,跟上全市发展步伐,要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迫切需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刻不容缓。

对下一步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刘本芳强调,要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深化医改的部署要求,结合曲靖实际,积极稳妥深化改革,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合理优化全市医疗资源布局;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医院管理和运行效能;要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按照“县级统筹、县管乡用、乡聘村用”要求,按照“两个允许”要求,开展“年薪制+责任制”试点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要引进培养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和持续培养本土人才并重,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持续加强专科和学科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核心竞争力 ;要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形成覆盖全市“医保、医疗、医药”一张网;要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持续提升紧密程度;要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加大乡村医生培养力度,切实提高基层医务人员业务能力,满足群众就近就便看病就医需求;要推进医防融合改革,建立健全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业务融合的工作机制,拓展公共卫生服务领域;要深化医保综合改革,加快解决医保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立健全与曲靖市深化医改相适应的、保基本与多层次相协调的医疗保障体系。

余志柏指出,近年来,在全市卫生健康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曲靖市卫生健康目标责任考核、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还存在不系统、不精准、不彻底等问题,与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相匹配。他全面总结和传达学习了三明医改的主要经验做法,并强调,下一步全市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改导向,医疗机构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实现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的根本转变;要改出钱,改财政保障体制、改医保支付方式、改医院收入结构,以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为导向,更加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和保障能力;要改出人,要用活编制总量,引进招聘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力度;要改载体,切实发挥医保杠杆作用,调整考核指标体系,将学科建设与绩效考核挂钩,推行年薪制试点,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促进医疗技术提升;要改布局,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运营为契机,统筹谋划全市医疗资源布局,加强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学科建设,把“以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切实推动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刘本芳还对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了部署;刘乔红通报了全市医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陈绍全通报了全市医保重点改革进展情况;罗平县汇报了提升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主要经验做法;会泽县汇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主要经验做法;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前,参会人员分两组前往罗平县人民医院、板桥镇中心卫生院、罗雄街道幸多禄村卫生所进行了实地调研。

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市医改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领导,市直各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深化医改工作专班人员,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卫健局长、医保局长等相关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曲靖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