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预警提示(第59期)

2022-06-16 15:20:00   来源:曲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16日至18日广西广东福建江西等地强降雨持续

广东广西需谨防流域性洪水及城乡积涝

昨日(6月15日),广东中东部、福建南部出现大到暴雨,福建厦门和漳州、广东东部沿海局地大暴雨(100~122毫米);珠江流域的西江干流、贺江、北江、珠江三角洲子流域面雨量15~26毫米,东江子流域面雨量46毫米。受持续降雨和天文大潮共同影响,15日白天珠江潮位全面超警。

预计16日至17日,华南、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降雨量50~80毫米,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和东部、福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100~180毫米,局地2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30~6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降水自南向北发展、强度逐渐增强。18日至21日,华南、江南、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贵州南部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未来三天逐日预报如下:

16日,广西中东部、广东大部、江西南部、福建以及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广西东北部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见图1)。

17日,广西中北部、广东西北部、贵州东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广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见图2)。

18日,广西东北部、广东中北部和西部、贵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60毫米,见图3)。

珠江流域面雨量预报:16日至18日,珠江流域中东部面雨量40~80毫米,其中贺江、北江子流域面雨量90~130毫米,柳江、桂江子流域面雨量可达130~170毫米(见图4)。珠江流域面雨量将明显大于出现流域性洪涝的1994、1998和2005年同期。

气象灾害风险预报:16日至18日,珠江流域西江下游、北江发生流域性洪水的气象风险高。广西东北部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广东中北部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湖南西南部局地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高(见图5)。

关注与建议:目前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江河水库水位较高,未来三天上述地区仍将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正值天文大潮期间,西江下游、北江受下游洪水顶托,发生流域性洪涝的灾害风险加大,防汛形势严峻,各地需加强河堤、中小型水库的巡查排险,做好抢险救灾应急准备工作,确保珠江干支流、中小水库安全度汛。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各地需继续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人口密集,需加强重点城市的防汛抗洪减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