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预警提示(第49期)

2022-06-06 15:08:00   来源:曲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7日至9日江南南部和华南等地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需防范降雨叠加效应 加强灾害防御工作

一、6月以来南方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

6月以来,南方地区多地出现强降雨,局地累计雨量大、强度强。截至5日上午,贵州铜仁、湖南怀化和湘西及广西桂林、柳州、河池等地最大累计降雨量达350~593毫米,贵州、湖南、江西、浙江、广西、广东等地个别站点日雨量达到特大暴雨量级(250~326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7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二、江南南部和华南等地降雨持续时间长,7日至9日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预计6日起,南方地区主雨带将阶段性南压,强降雨主要位于江南南部和华南等地;7日至9日,上述地区将出现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具有强降雨较分散、局地降雨强度大等特点。另外,11日前后,江南南部、华南和云南等地还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

具体预报如下:

6日,广西东部、广东、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220毫米)。

7日至9日,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台湾及四川中南部、云南、贵州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有40~80毫米,广西东部、广东西南部和中东部、福建西南部和东部沿海、台湾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达100~180毫米,局地200~300毫米(见图1);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计7日至9日,广东中东部、广西东部、福建南部、江西东南部、云南西部和北部、四川南部和芦山震区、贵州西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山洪的气象风险较高(见图2),其中广东东部、广西东部局地气象风险高;广东东部、广西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较高,广东东部局地气象风险高。

三、关注与建议

一是南方地区继续加强灾害防御工作。南方已进入降雨集中期,前期强降雨导致多地出现地质灾害及洪涝、风雹等灾害,并造成人员伤亡或失踪。未来十天华南、江南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雨持续时间长、落区重叠度高,致灾风险加大,广东、广西、福建、江西及云南、四川、贵州、西藏等地需加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防御工作,并防范强对流天气不利影响。

二是防范对高考、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此次降雨过程正值高考期间,各地需提前做好防灾准备工作,防范强降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对高考、城市运行、交通、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

三是防范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降雨持续偏多对江南和华南早稻健壮生长、西南地区一季稻返青分蘖及旱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部分低洼农田渍涝灾害将持续或加重,还易导致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建议各地抓住降雨间隙及时开沟排水,防范或减轻渍涝灾害不利影响,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