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预警提示(第36期)

2022-05-19 11:31:00   来源:曲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接气象部门《重要天气预报》:

预计19日夜间至22日我省自东向西将出现

强降雨需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

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5月19日夜间至22日,我省将自东向西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昭通南部、曲靖、文山、红河、西双版纳、普洱、楚雄、丽江东部、昆明、玉溪累积雨量可达30~60毫米,局地100~150毫米。过程期间,我省中部、东部日最高气温将下降4~6℃,东部、南部将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各州(市)天气预报:

5月20日:曲靖、文山北部、昆明东部阵雨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文山南部、红河南部、普洱、西双版纳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5月21日:昆明西部、楚雄、丽江、玉溪、红河、文山、普洱东部、西双版纳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雨局部中雨。  

5月22日:丽江、大理、楚雄西部、临沧东部、普洱、西双版纳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昭通、曲靖北部多云,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雨局部中雨。

曲靖各县(市、区)天气预报:

5月19日夜间至20日:会泽、宣威阴有中雨,其余县(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5月21日:全市阴有小到中雨;

5月22日:我市大部小雨转多云。

关注及建议:

目前我市大部已进入雨季,近期降水偏多,需关注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

1.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局地山洪和地质灾害。

2.过程期间需防范雷暴大风、局地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

3.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烤烟生长和夏收作物晾晒。

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研判,采取有力有效防范措施,严防局地极端天气引发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强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应急响应迅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遇有灾险情及时报告、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