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预警提示(第27期)

2022-04-27 11:18:00   来源:曲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接市气象台2022年4月27日发布预警提示:预计4月28至29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市大部多云有阵雨;4月30日至5月1日冷空气加强,我市自北向南将出现降温降雨天气,日最高气温将下降6至8℃,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余时段我市大部晴间多云。预计4月30日至5月1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全市2级(较低),其余时段全市3级(较高)。请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密切关注本轮降雨过程,认真抓细抓实各项防范应对工作。一是加强精准研判和短临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积极主动防范应对,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三是要高度警惕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做好防范工作,加大巡查防守力度,及时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要加强信息报送,灾情险情第一时间上报。

 

一、上周天气

4 月18 至 20 日我市降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21日我市中部及以南地区降了小雨,富源东南部边缘降了中雨,其余县( 市、 区)晴间多云;22至24日会泽、宣威降了中到大雨,最大累计降雨量出现在宣威豁噶57.6 毫米,其余县(区)晴间多云。4月18日08时至25日08时累积降雨量( 图1):会泽大部、宣威东北部累积雨量在25至50毫米之间,局部大于50毫米; 宣威中部及西部、沾益、富源大部、麒麟大部、马龙东部、陆良东部、罗平中部及北部累积雨量在 10 至 25 毫米之间,其余地区累积雨量小于 10 毫米, 累积雨量最大为宣威豁噶72.4毫米。

 

二、本周天气预报

预计4月28至29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市大部多云有阵雨;4月30日至5月1日冷空气加强,我市自北向南出现将降温降雨天气,日最高气温将下降6至8℃,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本周 4月30日至5月1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全市 2 级(较低),其余时段全市3级(较高)。

具体预报如下:

4月25至27日:全市晴间多云;

4月28日:宣威、会泽多云有阵雨,其余县( 区)多云间晴;

4月29日:全市多云有阵雨;

4月30日:会泽、宣威阴有小雨,其余县( 区)多云间阴有阵雨,局部中雨;

5月1日:全市阴有小到中雨,日最高气温将下将 6至8℃。

三、气象服务情况

上周市气象台发布每日天气预报 14 期,专题气象服务3期,天气预警3期,决策手机短信3期。

四、关注与建议

1. 4月25至27日局地有大风,需注意防范大风造成的不利影响;

2. 关注4月29日至5月1日冷空气过程,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