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预警提示(第20期)

2022-03-30 17:22:00   来源:曲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接气象部门通报:

《3月31日至4月2日我省将出现寒潮雨雪天气滇西北将降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

一、3月31日- 4月2日,我省将自东向西出现大范围寒潮雨雪天气

降温范围广、幅度大:本次过程将达到全省性寒潮过程,期间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下降10~12℃,滇东北、滇东、滇中降幅达14~18℃(图1);滇东北、滇东、滇中、滇西北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降至5℃以下,高海拔地区降至0℃以下;滇东北、滇东、滇中和滇东南将出现倒春寒。

雨雪天气强:4月1-2日,滇西北、滇西、滇西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4月1日晚上到2日上午,雨雪转换明显,迪庆中北部转为暴雪局部大暴雪,丽江北部、昭通中部和东部转大雪局部暴雪(图2)。

霜冻天气明显:4月3日大部地区天气转晴,我省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2℃以下,易出现大范围霜冻灾害。

具体预报如下:

3月31日:昭通东部、昆明北部、楚雄北部、怒江北部、玉溪南部、文山南部、红河南部、普洱东部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保山、德宏、临沧、大理南部、普洱西部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局部中雨。

4月1-2日:迪庆、丽江、怒江、大理中北部、保山北部、普洱东部、红河南部、西双版纳东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中4月1日晚上到2日上午,迪庆中北部有暴雪局部大暴雪,丽江北部、昭通中部和东部有大雪局部暴雪,曲靖北部、昆明北部、大理北部、怒江北部高海拔地区有小雪。

曲靖天气预报:

3 月 31 日:全市多云转阴有小雨;

4 月 1-2 日:全市阴冷有小雨,局部中雨,北部高海拔山区有小雪,最高气温较 3 月 30 日下降 12 至 16℃,最低气温降至 5℃以下,请注意降温降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农经作物等的不利影响;

4 月 3 日:我市大部阴转多云,气温逐步回升。

二、关注重点和建议

本次寒潮雨雪过程一方面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另一方面对交通运输、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滇东、滇西北加强交通运输管理。低温雨雪天气将导致滇东、滇西北等地易出现道路结冰,需加大运力投入和交通疏导管理等工作,减少雨雪、道路结冰等对交通运输、旅游景区运行的不利影响。

(二)做好农业防寒防冻工作。全省大部地区需防范低温对水稻秧苗、烤烟幼苗的影响;做好滇中、滇东北、滇东、滇西北冬小麦、油菜、蔬菜、花卉、果树及滇东南的咖啡、香蕉等亚热带作物低温防护;北部地区重点做好强霜冻防御工作。

(三)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怒江、迪庆过程雨量大,特别是怒江北部近期多降雨,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和持续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