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预警提示(第13期)

2022-03-15 17:09:00   来源:曲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及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市减灾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

接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第9期》现转发你们,具体详见附件,请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减灾委办公室及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市减灾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提示;针对部分地区短时强降雨,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畅通联络;遇有重大突出情况,及时报告、处置。

附件


16日至18日我国中东部将有明显降水降温过程

南方地区将有较大范围强对流天气

一、中东部地区将有明显降水降温过程,南方有强对流天气

预计3月16日至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明显降水降温过程,京津冀等地有降雪;南方地区有较强降雨和较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雨雪天气预报:预计16日夜间至18日,京津冀、山西东部和北部、内蒙古中部、辽宁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中部、辽宁东部等地有大雪、局地暴雪(累计降水量5~8毫米,部分地区10~20毫米,局地20毫米以上,见附图);上述地区新增积雪2~8厘米,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部分地区可达10~20厘米,局地20厘米以上。预计16日至17日,河南、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重庆东部、贵州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湖北中东部、湖南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降雨量50~70毫米,局地100~120毫米)。

大风降温预报:预计16日至1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4~10℃,河北南部、河南中西部、山东西部和北部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辽宁东部、河北南部至山西西部一带,京津冀、山西等地大部地区白天最高气温降至4℃以下。上述地区伴有4~5级风,阵风6~8级。另外,17日夜间至18日白天,黄海中部和南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将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

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计15日夜间至17日,南方地区自西向东将有较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四川东南部、重庆、贵州、云南东部和南部、湖北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中部等地将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重庆南部、贵州、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湖北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8~10级、局地11级的雷暴大风;贵州、重庆西南部、云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冰雹。

北京地区预报:17日至18日北京将出现雨雪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17日白天、17日后半夜至18日夜间;全市平均降水量2~4毫米,北部及西部山区4~6毫米。其中,北京西部、北部为雨夹雪转雪,城区及东南部为雨转雨夹雪或雪。受冷空气影响,16日至18日,北京气温下降明显,白天最高气温降至2~3℃,夜间最低气温降至-2~-1℃。

二、关注与建议

16日至18日,中东部地区天气形势复杂,降水范围广,京津冀等地有雨雪天气,南方有较强降雨和较大范围强对流天气,由于前期气温显著偏高,部分地区降温剧烈,并伴有大风。建议:

一是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和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等地需防范降雪、积雪结冰、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地累计雨量较大,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黄海、东海等海域需防范大风对船舶航行、作业平台的不利影响。

二是加强防范强对流天气危害。目前已进入强对流天气活跃期,重庆、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及云南等地需防范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对水陆交通、户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做好高空和临时搭建物防风加固、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

三是防范灾害性天气对疫情防控、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中东部地区将出现雨雪、大风降温、雷暴大风或冰雹多种灾害性天气,需防范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利影响。另外,部分地区降温剧烈,需防范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四是防范雨雪和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目前冬麦区大部处于返青起身期,降温影响有限,雨雪天气利于麦田增墒和冬小麦返青起身,安徽北部等地前期旱情有望缓解,利于冬小麦拔节生长,需做好田间管理。华北、东北地区防范较强降雪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的不利影响。南方降雨易导致低洼农田过湿,需及时开沟排渍,并防范强对流天气对春耕备播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