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预警提示(第9期)

2022-02-22 17:29:00   来源:曲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接【曲靖市气象局】重要天气专报:

本周一至周三我市维持低温雨雪天气,周四至周日我市大部分以多云或多云间晴为主

摘要: 上周 2 月 19 至 20 日受冷空气影响, 我市大部最低气温降至 0℃以下,麒麟降了小雨夹雪,富源、陆良降了零星小雨,其余地区降 了小雪; 其余时段除罗平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外, 其余地区以晴朗天 气为主。预计本周一至周三我市维持低温雨雪天气, 大部地区最低气温 在 0℃以下; 周四我市大部阴转多云; 周五至周日我市大部为晴朗天气。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2 月 21 至 25 日全市 1 级(低) ,26 至 27 日全市 2 级(较低)。

一、上周天气

上周受冷空气影响, 19 至 20 日,我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下降了 14 至 17℃ ,最低气温降至 0℃以下, 麒麟降了小雨夹雪, 富源、陆良降了 零星小雨, 其余地区降了小雪;其余时段除罗平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 外,其余大部地区天气晴朗。2 月 18 日 20 时至 21 日 08 时(图 1), 我市大部最低气温在 0℃及以下, 最低为会泽大海零下8℃。2 月 14 日 08 时至 21 日 08 时累计降水量(图 2),全市累积降雨量均小于 10 毫米,累积降雨量最大为罗平老寨9.4毫米。

 

二、本周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 2 月 21 至 23 日受冷空气和西南气流共同影响,我市维持低温 雨雪天气,其中 22 日我市中部及以北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 南部有小到 中雪, 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 0℃以下,北部将降至-5℃以下,高海拔山区-8℃ 以下,请注意防范;24 日冷空气减弱,我市大部阴天间多云;25 至 27 日我 市大部天气晴朗。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2 月 21 至 25 日全市 1 级(低), 26 至 27 日全市 2 级(较低) 。具体预报如下:

2 月 21 日:全市阴冷有小雪;

2 月 22 日:罗平、师宗、陆良阴有小到中雪, 局部大雪,其余县(市、 区)阴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0℃以下, 北部将降至 -5℃以下,高海拔山区-8℃以下;

2 月 23 日:罗平、师宗、陆良阴有小雨夹雪,其余县(市、区)阴有小雪;

2 月 24 日:罗平阴有零星小雨,其余县(市、区)阴转多云;

2 月 25 日:罗平阴天间多云,其余县(市、区)多云间晴;

2 月 26-27 日:全市晴间多云。

 

三、 气象服务情况

上周市气象台发布每日天气预报 14 期,专题气象服务 11 期,天气预警 8 期,决策手机短信 6 期。

 

四、关注与建议

1. 关注 2 月 21 至 23 日低温雨雪天气,将出现道路和电线结冰, 对我市道路交通、设施农业、供水供电、畜牧业等有较大影响, 请提前采取措施加以防范;

2.低温雨雪天气易诱发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需防范低温天气对疫 情防控和人体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