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罗平:“六个统一”推进广电公共服务便民惠民

2022-12-16 22:33:33   来源:罗平县   

今年以来,罗平县创新服务方式,搭建服务平台,以“六个统一”统筹推进广电公共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收听收视问题,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

“罗平县在广电公共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中,按照上下贯通、逐级对应的原则,设立基层公共服务中心和标准化服务网点,突出服务标准统一、服务范围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服务标识统一、服务方式统一、服务规范统一“六个统一”,逐步构建协调统一、上下贯通、覆盖广泛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络。”罗平县广电局局长朱洪兴介绍道。

罗平县按照“基层有网点、报修有渠道、服务有记录、收费有标准、办结有时限、用户有评价、日常有监管、运行有规范、绩效有考核、经费有保障”的“十有”标准构建直接面向群众的公共服务网络体系。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便民服务网点按照“一个窗口、一个服务公示牌、一个服务二维码、一个服务登记本、一个服务电话”的“五个一”标准进行设置;村组代办点按照“一名代办员、一个服务二维码、一个服务电话”的“三个一”标准进行配备。目前,已全面完成13个乡镇(街道)、154个村(居)委会便民服务网点和1300个村(居)民小组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实现县、乡、村、组四级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点全覆盖。

近日,罗雄街道红星社区的居民宋永刚到便民服务网点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平台填写有线电视报修单,市场维修网点接到派单后,第一时间联系用户,主动上门服务,核实故障问题,按照时限开展维修服务。“广电服务平台用起来很方便,我们提供微信小程序上就可报修,有问题随时能解决,有线电视收费对农村低保残疾人还有减免政策,我们比较满意真是方便。”宋永刚高兴地说。

“我们公司根据人口分布等因素,统筹布局,合理规划,集中设立4个市场维修服务网点,为群众提供应急广播、直播卫星村村通、户户通、地面数字电视接收设备、有线电视等维修服务,保障群众基本收听收视权利。”中国广电网络罗平县公司副经理金建明说。

据了解,罗平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市场主体提供广播电视维修服务,投入资金4万元统一制作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识和工作台账,建立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加强便民服务网点及维修服务网点管理,推动便民服务、市场服务成为基层公共服务的一体两翼,开展公共设施与个人设备一体运维,促进主流舆论阵地和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一体发挥。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实现“满功率、满时间、满调制度”播出,应急广播终端在线率达93% ,在试运行期间共发布预警信息20条,发布日常宣传信息7152条,播出时长502小时。

(通讯员  张正举  摄影胡良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