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县马街镇:小蘑菇大产业

2022-12-16 21:45:46   来源:陆良县   

多年来,陆良县马街镇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目前已经形成材料供给、菌包培育、种植销售为一体的规模产业,每年可为群众创收3亿元。

在马街镇云南名泉西菌业有限公司种植大棚内,成排的架子上整齐摆放着菌棒,密密麻麻的香菇破膜而出,惹人怜爱。工人们穿梭在菌架之间,小心翼翼地采摘着鲜嫩的香菇。据云南名泉西菌有限公司总经理皇甫典介绍,该公司种植了23万个菌棒,每个菌棒最少能产1公斤香菇,高峰期每天可采摘5吨多,主要通过昆明发往全国各地,平均价格在十元左右,一年能有200万元的产值。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香菇属于腐生性真菌,所需的营养成分主要来自木屑中的纤维、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的分解,种植过程中不能受到其他菌类的污染,因此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浇灌的水也多用山泉水或深井水。

皇甫典从事香菇种植已经有10多年时间,从原料的选取、木屑的配比、菌棒的培育、种植管理等各环节基本形成了流水作业,目前他家的产品已经取得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双认证。他家也从起初的家庭经营发展为企业运营,并与周边合作社、群众建立合作模式。马街前所村村民张成林跟随该公司种植香菇已经有几年时间,近期,他正在着手扩建大棚,准备再增加9万棒。“我现在种植的菌棒有15万个,一年能剩下30万元左右,打算再多种点,主要是公司给我们提供菌棒、技术,还与我们签订保底协议,价格好我们可以自己销售,价格不好我们就按照保底价卖给公司,我们的风险小些。”张成林说。

企业与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消除了群众种植中的后顾之忧,这种合作种植模式在当地得到大范围推广。皇甫典说:“通过我们推广种植的农户有140余户,销售的菌棒有25万棒,带动的产值有2000多万。”

马街镇过去以蚕桑、豆类为主要种植作物,为菌类种植提供了大量的原材料,是陆良县种植食用菌最早的乡镇之一,随着食用菌种植的产业化、规模化,马街镇已经形成从制种、粉糠、装袋、蒸袋、接种、种植、销售等分工协作的全产业链,成为陆良最集中的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刘桥刚是马街镇泉丰村食用菌种植大户,目前他不单自己种植食用菌,还专门从事原料配比、菌棒加工。刘桥刚说:“我们把本地大量的玉米芯、蚕豆壳收集起来粉碎,每年发往全国各地大约有2万吨,其次我们每年加工的菌棒有200万棒,自己种植的60万棒,给人家代加工的有140万棒。”

据了解,目前马街镇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5个,省级龙头企业2家,2个村委会被评为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栽培的品种有平菇、香菇、金针菇、双孢菇、茶树菇等近10个品种,其中6个品种取得绿色食品认证,整个食用菌产业链的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与蚕桑、蔬菜、生猪共为马街镇的农业主导产业。马街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杨成万介绍道:“马街镇食用菌产业从90年代发展以来,从过去的小散弱的产业状况,到现在已经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子,每年食用菌种植面积130多万平方,产量6.3万余吨,每年可实现产值3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