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区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粮田”变“良田”

2022-12-15 16:22:19   来源:沾益区   

近日,在沾益区白水镇、播乐乡、大坡乡、菱角乡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机器轰鸣,7万余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灌溉沟渠从农田深处延伸开来,挖掘机挥动着“长臂”在开挖作业,混凝土罐车、泵车、人工紧密配合浇筑圆形蓄水池,工人们挥舞铁锹在砌筑浆砌石渠道……一派忙碌施工场景。

2022年,沾益区将投资11535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7.69万亩,含1.3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涉及白水镇王官营、岗路、中心、座棚、尖山、马场,播乐乡鸭团、水田、奴革、偏山,大坡乡德威、天生桥、威格、土桥,菱角卜嘎、旧屋鲁共4个乡镇,16个村委会,受益总户数8037户,32225人受益。项目建成后,沾益区累计高标准农田面积将达38.1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110.58万亩的34.47%。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近年来,沾益把“藏粮于地”落实到田间,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因地制宜构建生态沟渠、水利、道路等系统,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着力打造“米袋子”产业基地,既显著提高效率、增加产出,同时又有效节约和降低生产成本,“一增一减”间项目区农民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曾经的“低产田”变成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节水高效、农电配套、宜机作业、土壤肥沃、生态友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产田,亩均节本增效可以达到500元,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沾益将抢抓冬季施工黄金期,加快高标准农田施工进度,全力保障按期竣工,让“粮田”早日变“良田”。

通讯员 赵定芝 何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