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发展玉米制种产业 绘就助农增收画卷

2022-12-08 16:29:49   来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   

陆良是云南省最大的杂交玉米制种县,近年来,陆良县委、县政府立足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制种条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决策部署,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加大基地建设力度,全面提高制种产量、提升种子质量、保障供种安全,构建了集科研、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种子产业化格局。2022年,全县发展玉米制种面积4.6万亩,预计实现产值1.15亿元。

加强基地建设  增强供种保障能力

以芳华镇、小百户镇、大莫古镇、马街镇、板桥镇5个乡镇为重点,在全县45个村委会建设杂交玉米制种基地6万亩,2022年新建、改造机耕道路24.7公里,新建排灌沟渠15.67公里、蓄水池6个,配套建设改造排放管网3公里,基地机械化耕作率达95%以上,沟渠及管网配套率65%以上。近3年平均制种面积达5万多亩,种子调出量保持在95%以上,长期稳定供应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用种,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杂交玉米制种基地。


培育龙头企业  增强产业带动能力

在培育壮大陆良县种子公司的同时,成功引进了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大天种业有限公司及省级种业企业会丰种业、田丰种业、北玉种业、金色大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种业企业,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20多家种子企业先后在陆良制种,种子仓储面积1.5万平方米,精选加工成套生产线1条,年产种子达1500万公斤,果穗烘干率达80%以上。引导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深入推进玉米制种订单合同规范化管理,推行亩均产值与效益挂钩方式,建立企业与农户之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业化经营关系,近三年年均农业产值1.1亿元,带动从业人员2.9万人,农户亩均收入达2400元以上,成为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强化监督管理  营造良好种业环境

加强基地监管和服务,对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开展从隔离、除杂、去雄等环节的质量监管全覆盖,健全完善种子质量全程可追溯体系。严格种子生产、经营行政许可管理,全面落实种子生产信息备案制度,建立企业诚信评价机制、企业黑名单制度、种子质量事故责任倒查追究制度,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租借许可证生产、非法制种和扰乱种子市场的行为,有效规范了种子生产经营秩序。

强化技术指导  提高科技服务能力

组织918名农业技术人员,聘用141名村级农科辅导员,深入基地试验开发、示范推广制种新技术,解决好种子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充分利用行业培训、农资营销人员培训及专门举办培训班等时机,对种子管理人员、制种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开展制种技术和种子法律法规培训,提高种子生产和服务工作水平,95%以上的基地农户熟练掌握了玉米制种生产管理技术,玉米制种产值效益逐年提升。

加大政策支持  推进现代种业发展

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的玉米制种大县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基地建设、平台搭建、试验示范和招商对接等工作,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实施月调度、季通报、年述职工作制度。先后出台了《陆良县“十四五”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发展规划》《陆良县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管理办法》等文件,支持全县玉米制种产业发展。用足用活4000万国家玉米制种大县项目资金,对企业自主流转土地建设制种基地、购置农机提高制种机械化、新建种子加工生产线、改造提升种子生产基础设施等环节制定补助政策措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努力实现由制种大县向种业强县转型,做大做强现代种业。

通讯员:钱正富